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特色专科
为什么女性便秘多于男性?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解答

2021-12-21 09:57:29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便秘是现代人常见的病症。据统计,我国成年人的发病率为6.07%,女性是男性的4倍。二者之间的差距是如何造成的呢?今天就由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来为大家解答:

1、激素原因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介绍,女性体内的黄体激素(又称为黄体酮、孕酮)比男性多。这种激素对大肠的蠕动有抑制作用,且常存在于排卵后至月经期间,因此女性在这段时间易出现便秘。

2、生理结构差别

女性直肠前方是阴道,附近肌肉薄弱,易造成直肠前突。在排便时粪便就容易向阴道方向堆积而不能排空,常表现为排便不尽感。另外,女性子宫在盆腔内也易挤压直肠,使直肠的弯曲度增大,导致大便通过比男性更为困难,进而引发便秘。

3、妊娠期胎儿的影响

女性在妊娠期因胎儿增大易压迫直肠,使直肠肛门的静脉回流发生障碍,妊娠期盆底肌肉松弛,也易引起便秘症状。

4、饮食习惯差别

女性的食量原本就比男性少,再加之不少女性有偏食、节食、零食代替正餐等不良饮食习惯,就易造成粪便形成缺少足够的原料,从而诱发便秘。

5、运动差别

女性的运动量比男性少,而运动量少就易使肠胃蠕动减慢,导致便秘情况的出现。

6、情绪因素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表示,相比较男性,女性更易受情绪影响。抑郁或焦虑等不良情绪可以影响到胃肠功能,使肠道的运动或感觉功能发生异常,大便干结或直肠容受量降低、肌肉运动不协调而促使排便困难,发生便秘。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