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28条细节服务”提升就医体验,滨医烟台附院护理工作树立“办实事品牌”

2021-12-15 09:02:59

来源:滨医烟台附院   张天翼



水母网12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天翼)如何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有效落地,如何以患者为中心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半年多来,滨医烟台附院护理部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工作创新,出台“住院患者细节服务28条”,抓住“细节”这一关键词,将为民办实事的道路走深、走实。

图片

【制度引领实事】

28条细节规定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在滨医烟台附院各个科室病房,“住院患者细节服务28条”规定均被摆放在醒目位置,提醒护理人员规范服务。

今年6月,滨医烟台附院召开全院护士长会议,确定出台“住院患者细节服务28条”。总的规定出台后,医院47个护理单元又分别根据科室工作特点,结合患者需求,提供从入院——住院——出院全方位的细节服务,满足患者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多元需求,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过住院的经历,生病了要手术,大多数人都会恐惧无助,细节做的好了,患者能真切感受到关爱和关心,住院的患者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只要我们用心服务,就会减轻他们的恐惧心理,他们也会更认可医护人员的工作。”滨医烟台附院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徐宁说,制定“住院患者细节服务28条”这项规定,就是为了让细节服务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提升整体护理服务质量。

图片

“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带扶手的轮椅秤称体重、将住院时间较长的患者安排在靠窗朝阳的位置、为急诊入院的患者提供方便包……”在滨医烟台附院护理部制定的“住院患者细节服务28条”中,从改善病区环境、强化服务态度到提供服务便利,一些容易被忽视的住院服务细节纳入了规定。

图片

如今,医院每个科室按月上报各自独特的服务细节措施,进行相关人员培训。医院护理部则定时巡检纠正护理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由此形成优质护理的良性循环。

图片

【服务铸造品牌】

“一病区一特色”树立“实事”护理品牌

说到滨医烟台附院的护理工作,不得不提到“一病区一特色”这项护理品牌。在服务品牌的打造过程中,每个科室都展示了其独具专业特色的服务细节。

为提升服务质量,产科设计了18个专科健康教育内容模块,患者扫码便可查阅,健康教育知晓率高达98%,带动患者满意度直线飙升;手术室则开展术前陪伴,有效缓解患者术前焦虑情绪;甲状腺乳腺外科以“粉红丝带活动”引领,举办乳腺癌患者联谊活动18场,目前已有400余人从中受益。

图片

另外,神经外科、产科、中医康复科等科室分别将中医护理技术-耳穴压豆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神经外科应用于颅脑损伤昏迷患者,有效缩短了患者的昏迷时间,促进患者苏醒;胸外科推行的肩部中药热敷袋,在胸腔镜术后促进患肢康复护理中的应用,现已开展17 例,有效率94.12%,患者在使用后患侧肩部可自行抬起活动,疼痛感显著减轻……

图片

不仅在患者住院过程中提供优质的细节服务,出院后的延续护理服务也成为滨医烟台附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大亮点。

“像乳腺术后的患者出院回家,我们也要定期指导她,如何锻炼如何做一些康复训练,延续护理服务,让患者在康复方面真正得到帮助。”正如徐宁所说,对出院患者的定期回访在滨医烟台附院是一项固定流程,为居家患者做管道护理、压疮护理;对肢体功能障碍的出院患者进行功能锻炼依从性的调查;对慢性病患者从用药、饮食及运动等给予跟踪指导,每一项都深入患者患病实际,为他们解决棘手的护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滨医烟台附院作为烟台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单位,通过启动试点工作,在烟台市医疗服务领域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一网连接,迅速解决患者居家护理的问题,满足了区域百姓的健康需求。

图片

【落实党史学习】

“脚踏实地做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落到实处

长期以来,滨医烟台附院不断改进提升的护理服务在患者群中赢得了口碑。“每次问问题,医生护士都特别耐心”“卫生、环境服务都特别好,说实话,这也就是医院,要不真是想长期在这里接受护理”“有时一天去好几趟,嘱咐我该注意什么,教给我们做功能训练,而且百问不烦,非常让人感动”……

在滨医烟台附院的电话回访记录单中,患者们用最真挚的语言表达着他们对医院细节服务的认可。

图片

在泌尿外科一病区,一位患者在出院后感慨:“医生护士态度非常好,特别是崔春艳护士,我在医院伺候老人两天,发现她从晚上10点到天亮期间能去病房巡视四五遍,说实话,我们的病情也没有多么重,她都这么认真负责,确实很感动。“

在手(显微)外科、足踝外科(小儿骨科)的住院患者说,认真耐心的医护服务让他们很庆幸,“我们受伤情况非常严重,血管都碎了,手术复活率只有百分之五,是康乐医生做的手术,真的就复活了,后续护理我们30号床的护士们,特别耐心讲解注意事项,感觉很放心很温暖。”

像这样的回访记录不计其数,也正是医护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的这般“情感输出”,让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迅速提升,持续高达99.9%。在徐宁看来,从细节看宏观,就是要将细节护理落实到日常护理工作的每一个步骤中,将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意识根植到医护人员的行动中去,让每个患者于细微处感受住院关怀。她说,制定“住院患者细节服务28条”是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任务清单中的重要一项内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落实。从理论联系实际,让每一名医护人员心系百姓,才能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图片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