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脊柱外科:长期腰腿痛当心腰椎间盘突出

2021-09-26 09:53:4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鲁秀国 周兰兰



水母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鲁秀国 周兰兰)小王是一名长途货车运货司机,为了养家糊口,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前些日子,小王总感觉自己的腰又酸又疼,他以为是开车时间太长累的,就没放在心上。正好这几天不忙,他决定在家休息几天,“养一养”腰。在家休息的这几天,小王也没闲着,帮着妻子做做家务,感觉生活很充实,美中不足的是,自己腰疼的症状没有因为休息而缓解,反而有加重的趋势。在妻子的催促下,小王来到了烟台业达医院脊柱外科门诊就诊。

听了小王的描述,医生判断他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他安排了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王确实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在症状较轻,可以通过物理方法进行治疗。

面对自己的检查结果,小王有些疑惑:“大夫,你是不是搞错了,这个病不是天天在办公室坐着不动才会得吗?我天天开车跑东跑西的,怎么会得腰椎间盘突出呢?”小王会有这样的疑惑,是因为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还不够了解,今天就让我们系统讲述一下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软骨终板突出,刺激或压迫窦椎神经和神经根所引起的以腰腿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变。主要临床表现为腰痛、坐骨神经痛、腰椎活动受限、马尾神经受压导致的大小便障碍等。

1 腰酸是不是就一定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其实并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滑移、强直性脊柱炎、腰椎小关节紊乱、肌肉韧带炎症、急性腰扭挫伤等都会引起腰部的酸胀痛麻僵。

2 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原因

(1)外伤:急性损伤如腰扭伤,并不直接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失去腰背部肌肉的保护情况下,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

(2)过度负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常因过度负荷造成椎间盘早期退变。当脊椎负重100Kg时,正常的椎间盘隙变窄1.0mm,向侧方膨出0.5mm。而当椎间盘退变时,负同样的重量,椎间隙变窄1.5~2mm,向侧方膨出1mm。

(3)长期震动: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在工作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较大。据测定,当司机踩离合器时,其椎间盘压力增大约一倍。如此长期反复的椎间盘压力增高,可加速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

(4)不良体位的影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包括坐、站、卧及难以避免的各种非生理性姿势,这就要求脊椎及椎间盘应随时承受各种不同的外来压力。如超出其承受能力或一时未能适应外力的传导,则可遭受外伤或累积性损伤。例如抬举重物时的姿势十分重要,不良姿势常诱发本病的发生。

(5)脊柱的畸形:先天性及继发性脊柱畸形患者,由于椎间盘不仅不等宽,并且常存在扭转,这使得纤维环所承受的压力不一,而容易加速椎间盘的退化。

确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就一定要做手术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是都要通过手术治疗。首次发病无明显马尾神经症状者、症状较轻者、全身状况较差或患有其他严重疾病者以及有其他手术或麻醉禁忌症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牵引治疗、手法治疗、物理治疗、针灸治疗、火罐治疗、功能锻炼等非手术方式进行治疗。而急性发作者、诊断明确经长期系统保守治疗无效者、症状反复发作者、病情逐渐发展神经症状明显者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其他腰椎骨性病变等患者,则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究竟是要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还请医生来诊断。

最后,医生建议,对于长期负重的搬运人员、机动车驾驶人员、久坐人员等易发人群,可以采取以下方式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1.长期坐位工作者注意姿势。

2.职业工作中常弯腰者,定时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腰带。

3.治疗后患者注意加强腰背肌训练,配带腰围。

4.弯腰取物时,要注意姿势。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