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来揭秘

2021-09-24 08:50:40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介绍,恶心、呕吐是临床消化内科较为多见的一种症状,恶心常为呕吐的前奏,二者可伴随出现,也可单独出现。引起恶心、呕吐主要有以下原因。

1、咽部刺激,如吸烟、喝酒、咽炎等,就容易诱发恶心、呕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表示,如果是烟酒等不良习惯引起的,就要戒烟酒;如果是咽炎,建议服用银黄含片、咽炎片等药物,并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清淡饮食。只要咽炎治好了,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2、急性胃炎也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症状。出现恶心、呕吐时,轻者控制饮食或暂时禁食,适量饮用温开水以补充水分,就可有效缓解症状。如果恶心、呕吐严重,可适当使用止吐药物,如胃复安,通过口服或针剂都可有效减轻其症状。

3、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溃疡患者因为胃黏膜受损,影响了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亦引起恶心、呕吐。在治疗上通常需根据临床表现对症用药。一般选择口服胃黏膜保护药物,比如硫糖铝、铝碳酸镁凝胶等,同时可以结合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比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以促进胃粘膜的修复及愈合。如果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需要给予四联疗法或中西医结合疗法等,但具体服药的剂量和疗程,需遵医嘱使用。

4、食管本身的疾病也可以引起恶心、呕吐,如食管的狭窄、食管癌等。这时最好做个胃镜检查,明确是单纯性的食管狭窄还是食管肿瘤。如果是前者,可通过内镜球囊扩张或放置支架进行治疗;如果是后者,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5、其他疾病,如神经系统疾病、颈椎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也会有恶心、呕吐的表现。这种情况下,需要进行详细的检查,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

最后,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提醒道,恶心、呕吐可由多种原因导致。偶尔出现一两次,不必过于担心。若频繁出现,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查明病因。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