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本以为是“老毛病” 没想到竟住进了ICU……

2021-08-26 14:46: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张阿姨今年76岁,除了伴随她多年的“房颤”外,也没啥别的毛病,按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吃嘛嘛香,身体倍棒”,偶尔因为房颤有点胸闷憋气,自己吃点药也就转好了。可是最近,张阿姨吃饭不香了。

不久前,她房颤胸闷的老毛病又犯了,她像以前一样吃了药,胸闷憋气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明显加重,半夜有时还会憋醒,休息后也不能缓解。后来甚至出现了咳嗽、恶心呕吐、腹胀的症状,有时就算只吃了一点小米粥也会吐出来。饱受折磨的张阿姨被家人送到了烟台业达医院。

本以为自己是老毛病,住几天院调理一下就好了,可是系统检查后,她才发现病情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检查结果显示张阿姨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都异常增高;糖化血红蛋白也高;肺部CT检查显示右下肺炎、双侧胸腔积液及胆囊结石并慢性胆囊炎;并且还有凝血功能异常和高乳酸血症。

经过消化内科、心内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多学科会诊,结合张阿姨的检查结果,最终给出了复杂的诊断:脓毒血症(泌尿系感染、肺部感染、胆囊结石伴胆囊炎)、休克、凝血障碍、急性肝衰竭、肝性脑病、心功能衰竭……医生一共为张阿姨诊断出了十个方面的问题,随后张阿姨就被转入了重症医学科治疗。

进入重症医学科后,王吉梁主任带领团队进行了诊疗方案的讨论,最终制定了监测生命体征、纠正休克、保肝、抗炎、输注血浆等综合治疗措施。

入院后第二天,张阿姨开始呼吸困难,内环境紊乱的症状没有明显改善,没有小便。经过周密讨论,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给张阿姨进行了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考虑到张阿姨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导致肝肾功能严重损害,并且没有小便,医生又为她进行了持续床旁血液净化治疗。

血凝异常给张阿姨的血液净化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张阿姨命悬一线。但困难没有让医护人员放弃。他们每天都会充分评估张阿姨的血凝指标,然后讨论可以使用哪种抗凝剂,剂量该如何调整。如此这般,不间断地进行了5天的床旁血滤,张阿姨依然没有清醒,家属对抢救失去了希望,对继续治疗下去也没有了信心;但医生没有放弃,和家属反复沟通后,家属决定选择相信医生,再搏一次!

第六天,张阿姨的尿量增多起来,她的病情开始向着好的方向转变。经过综合考虑,医生决定暂停血液净化治疗,密切观察张阿姨的尿量、肝功及肾功能情况。随后,张阿姨的肝功和凝血功能也明显好转,这给她和家人带来了希望;又过了几天,医生再次充分评估张阿姨的心肺、肾脏及肝功能,决定停用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张阿姨逐渐清醒,能和医护人员进行交流了,并最终康复出院。

出院时,张阿姨对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充满感激之情,说自己又获得了一次生命;张阿姨的家属也直言:这是一个奇迹!感谢医护人员救了自己的母亲,给了他们一个完整的家。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