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产科:一边抗疫 一边“迎接新生”

2021-08-13 16:03: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8月13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8月伊始,突然出现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开发区人民生活的节奏,原本车水马龙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然而不管怎样,生活依然继续,生命也依然繁衍不息,烟台业达医院产科的医护们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忙碌。

无论是科室留守的人员,还是应急被抽调参与核酸采样的人员,大家全都时刻待命,豪无怨言,在不同的角落挥洒着同样的汗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烈日下的核酸采样

为快速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响应上级领导号召,烟台业达医院产科抽调10名护士参加全员核酸采样。外出战场上,大家身穿防护服,顶着炎炎烈日,忍受着饥饿与疲劳,却没有一人抱怨,更没有一人退缩。原本拥抱新生儿的柔软双手此时做起核酸采样却是异常的干净利落,没有人在意那手套下是不是已经被汗水浸泡到皴皱,她们恨不得自己的动作能更快一些,做得采样能更多一些,好让排队的居民能回家的更快一些!

image.png

病房内的尽心值守

除却外面的“战场”,产科内的“战争”也同样激烈。

8月4日的夜晚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当晚烟台业达医院共有新入院产妇6名,其中手术1人,分娩4人,还有一名产妇难产。好在经过医生和助产士的努力,最终在侧切和胎吸助娩下顺利分娩,产妇非常感激;同时还有一位患者产后出血需要抢救,通过大家的努力,患者病情恢复平稳。一整晚,值班的医生、护士、助产士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临近黎明时,又接到急诊电话:“有名孕妇36岁,羊水破了,同单元楼上有确诊病例,请值班医生速来看诊!”挂断电话,值班医生立即穿好防护服到达急诊查看患者,确定患者需要住院待产,严格按照医院制定的防控措施,将患者安置于隔离病房等待分娩。

image.png

这样的忙碌每天都在进行。自8月1日至今,烟台业达医院产科共接诊剖宫产16例,顺产32例,其中包括来自中风险小区的隔离产妇6例。抢救产后大出血患者2名,抢救过敏性休克患者1名。大家既要保证各项工作不出纰漏,又要做好产妇及家属的安抚工作。

image.png

“我们在这个时候,越是任务繁重,越要仔细认真,保障孕产妇的安全、配合好医院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大家要做好防护,积极投入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一切以大局为重。”烟台业达医院产科主任万向娜带着嘶哑的声音在晨会时给大家打气。在她的带领下,产科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纵使疲惫让大家面容憔悴,却没有一人有丝毫的松懈。疫情当前,这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每一个业医人的职责所在。

工作中的感人瞬间

生命伊始,敬无止境,这些接连降生的小生命,无疑是疫情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在7楼产后病房,一辆婴儿车里熟睡着一个刚刚诞生的男婴。孩子的爸爸趴在一旁,仔细地打量着小家伙的眉目,嘴角是掩饰不住的笑意,还不忘细心地给小衣服打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都是现学的,咱是当爸的人啦,伺候孩子这事得赶紧学起来,哈哈……”话音刚落,这位爸爸就又忍不住开心起来。产妇李女士说,看朋友圈感觉大家都很惊慌,自己反而觉得住在医院挺放心的,每天都有消毒,吃饭在餐厅订餐也很方便,家里人或是朋友同事看喜都是打电话或者视频问候,虽然没法见面,但却挡不住大家的网络关心,心里挺温暖的。

产科的护士们也表示,虽然这段时间累了点,但是心是暖的,“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所有产科姐妹,我们主任、护士长都在和我并肩作战!”

自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产科护士长刘春霞和曲十可几乎是常驻科室,不分昼夜奔波在岗位上。在以身作则,带领全科护士做好每一项护理工作的同时,还事事以孕产妇为先,处处为护士安全着想。当听到护士说巡视病房时发现有个产妇因无人陪护在干吃面包时,刘春霞护士长连忙把自己的馅饼给产妇送去,第二天一大早又给产妇送去了早饭,产妇热泪盈眶,非常感动。随着隔离病房内的患者有序出院,护士长又亲自带领大家做好终末消毒工作,确保清洁消毒无死角,一干又是大半夜。“您的脸上全是压痕。”“没关系!”“您的衣服都湿透了!”“不要紧!”直到看到刘春霞护士长的朋友圈写着:“一个周没有回家了,吃着科里的百家饭,今天回家老公做的饭,明天又满血复活。”大家这才知道,这一周以来,她只回了一次家。

不只是刘春霞护士长,产房的老大姐林少梅已经连续上班12天,无论是在科室还是在核酸采集现场,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即便是晚上回到家,也会想着给科室连轴转的姐妹做几个菜。产房护士长黄国红更是不分昼夜,即便晚上加班到凌晨两点,第二天依然报名院里的核酸采集。

他们是白衣天使,却也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有自己的家庭,他们也是家人眼中的孩子、父母、爱人,在这特殊的时刻,他们选择站出来守护更多的家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疫情当前,大爱如业医人毫不犹豫报名支援前线,小爱如产科这样从未改变对于母婴安全的坚守。大爱无私,小爱同样动人。让我们以爱为盾,守护每一朵生命的花开;让我们以爱为光,冲破这疫情的阴霾。我们要相信,只要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