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儿童便秘不简单 行为管理是关键

2021-07-23 16:37: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海强 周兰兰



水母网7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海强 周兰兰)“医生,我家孩子都1周没有大便了!”

“医生,我家孩子大便可粗了,一上厕所就堵马桶!”

“医生,孩子的大便太干了,都结块了……”

很多人都以为便秘是成年人才有的烦恼,但实际上儿童便秘的情况也非常多,而且儿童便秘带来的危害也远远超出你的想象,需要引起广大家长的注意,咱们今天就来聊聊儿童便秘这个话题。

什么是儿童便秘

首先要明确一点,便秘是一种疾病,儿童便秘的发病率约为3%~30%,其中以功能性便秘为主(约占95%)。

其具体诊断还是比较复杂的,简单来说如果家中儿童近期出现以下情形就说明可能存在便秘:排便次数每周2次或更少;有排便疼痛或排干硬粪便的症状,粪便有时呈颗粒状;排粗大粪便,有时会导致马桶堵塞;(4)排便费劲,如厕时间长,排便困难等。

儿童便秘的危害

儿童便秘的危害有很多,绝不是你想的仅仅排便困难这么简单:

1、便秘会影响儿童进食,导致进食量减少,甚至影响儿童身体发育,引起生长发育迟缓。

2、儿童长期便秘可能会导致痔疮、肛裂甚至是直肠脱垂。

3、长期便秘可能会让孩子出现精神紧张、焦虑的情况,进而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以及社会交往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导致儿童便秘的原因

排除疾病原因外,引起儿童功能性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总结起来其常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结构欠合理:由于偏食或者挑食,部分儿童对于甜食、油炸食品、精制主食和肉类更为偏爱,而对于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粗粮等摄入过少。

2、水分摄入不足:很多小朋友不喜欢喝白开水,水分摄入不足容易引起大便干燥,导致便秘的发生。

3、缺乏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而缺乏运动的小朋友则可能因为胃肠蠕动慢,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长而引起便秘。

4、排便不规律:排便反射一般在晨起或饭后,存在个体差异,如果儿童不能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或者排便时间不合适,则可能出现憋便,久而久之导致便秘的发生。

5、其他原因:有研究显示心理因素、药物使用、情绪问题、睡眠不足与应激等因素均与便秘的发生有关。

儿童便秘的调理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祛除致病因素是首要措施,作为家长要耐心了解孩子便秘的原因、时间长短以及严重程度。不要过于苛责孩子,要关心、鼓励并帮助孩子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1、合理膳食:要尽量避免孩子偏食、挑食的行为,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以获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但需要注意的是长期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也会增加孩子饱腹感,使其进食减少。

2、教会孩子主动饮水:孩子总会因为种种原因喝水少,要培养孩子主动饮水的习惯,正常儿童每日所需水量(包含食物中水分+饮水)为:<1岁110~155 ml/kg,1~4岁100~150 ml/kg,4~7岁90~110 ml/kg,7~13岁70~85 ml/kg,>13岁50~60 ml/kg,并应随季节、气温及运动量适度调节。

3、适量运动:运动有助于增加胃肠蠕动,缩短食物在胃肠的停留时间,预防便秘。

4、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排便习惯训练其实是一种行为训练,建议安排在餐后30~60分钟,每次5~10分钟,鼓励孩子一有便意就坐在马桶上,不管排便与否都要给予正面回应(抱抱、亲吻或者言语肯定)。

5、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给予孩子肯、鼓励等正面的回应,尽量减少吼叫、恐吓、体罚等负面行为,即使孩子排便过失弄脏衣物也不要过于苛责,帮助孩子养成积极阳光的性格。

总而言之,便秘是一件让人难以启齿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对于儿童来说,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纠正或者治疗,20%左右的儿童便秘者可能会延续至成年阶段,对孩子一生的健康造成影响。

因此,烟台业达医院呼吁大家关注儿童便秘问题,如情况较轻可以通过纠正生活方式进行调理,若严重便秘则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