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肉眼看不见的针和线 被他们用来完成了这件事

2021-07-22 16:38:5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太谢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这根手指就保不住了!”这让人动容的一幕,发生在7月20日上午的烟台业达医院手足外科病房,做完手术且顺利康复的王先生出院了。

2周前的一个晚上,王先生正在家干活。“啊!”一阵剧烈的疼痛让原本有些瞌睡的他瞬间清醒,他低头一看,发现自己右手无名指正挤在钢筋之中,有一小截断指躺在地上,大量的鲜血不断从手上的断裂处涌出,瞬间就将地面染红。“完了,手指头挤没了!”王先生瞬间被冷汗打湿,分不清究竟是疼的还是怕的,他不敢多想,立马从地上捡起掉下的那部分指头,和家人一起马不停蹄地赶往烟台业达医院。

“我当天正在值夜班,接到急诊通知就立马赶了过去,检查后发现患者右环指指尖自甲床远1/4至指腹远1/3处完全离断,并且断掉的部分挫伤较为严重,再植难度非常大,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可能性也极高,因此此类再植手术成功几率非常低。”手足外科值班医生师帅帅介绍道,“患者当时正处于慌乱状态,迫切地想要保住自己的手指。我跟患者交代完病情后他毫不犹豫地就同意进行手术治疗。我们立刻为他完善了相关检查,并通知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

20分钟后,王先生被送入手术室。术中,医生们探查发现,王先生离断指体挫伤极为严重,且创面内有大量异物,这无疑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在高倍显微镜下仔细探查后,医生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可供吻合的动脉,直径约0.15mm左右。医生们立即使用极细的手术线进行缝合,由于针和线肉眼几乎都看不见,只能全程在显微镜下操作。2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王先生离断的指尖终于被成功接回 。

手足外科主任李黎明介绍,指尖是手指的最特殊区域,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使用较多,进行再植手术后,可以最大程度的实现手指美观及功能的要求。此次手术,充分体现了烟台业达医院手足外科指尖再植的技术水平。

断指、断肢急救方法:

1、急救同时一定要找到断指(肢),如果断指(肢)仍在机器中,切勿强行将其拉出或将机器倒转,以免增加损伤,应立即停止机器,设法拆开机器,将其取出,用清洁的布料包好备用。

2、处理断指(肢),进行止血,不完全性断指(肢),应进行有效固定:将其放在夹板上固定,迅速送医进行急救处理。

3、以干燥冷藏方式保存断指(肢):用无菌或清洁布料包扎好,再用干燥冷藏方式保存好,切记千万不可把断指、断肢侵入酒精、牛奶、消毒水、盐水等中转运,这样会破坏它们的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活率。

在此专家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类似的紧急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医,切勿耽误宝贵的急救时间。

手足外科(骨一科)简介

科室擅长手指离断再植、四肢复合组织缺损皮瓣修复、周围血管修复重建、黑色素瘤的早期诊断、四肢创伤性疼痛诊治以及手足部先天及后天畸形、手足部创伤等方面的治疗。十分注重手术方式的改良和新技术的引进,其断指再植和各类皮瓣修复手术成功开展,指尖再植能力居烟威地区前列,并多次在区域性会议做专题发言。科室医生曾荣获第3届“三鹰杯”国际超级显微外科大赛三等奖。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