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毓璜顶医院汤艳春:全力担起生命之托 一直奋斗在路上

2021-07-19 14:36:4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王婧



水母网7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王婧)她是一名优秀的医生,从事风湿专业20余年,对于风湿免疫性疾病危重症抢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她是一名杰出的科室主任,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团队对于风湿疾病的诊治水平达到了全省前列;

她是一名出色的风湿免疫专业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并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用妙手仁心守护患者健康。

从医二十多年,烟台毓璜顶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汤艳春,一直奋斗在诊断诊治疑难杂症的路上,带领整个科室团队用全力担起生命之托。

汤艳春(左2)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

她是被患者“口口相传”的好医生

当 “红斑狼疮”这个带着复杂色彩的医学名词出现在一名18岁的花季少女身上时,汤艳春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她从死神的手里夺回来。

去年年初,这名18岁的“多系统受累的重症难治性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巨噬细胞活化”患者,在父母的陪伴下,慕名辗转找到汤艳春主任。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系统性自身免疫病,以全身多系统多脏器受累、反复的复发与缓解、体内存在大量自身抗体为主要临床特点,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受累脏器的不可逆损害,最终导致患者死亡,育龄期女性发病多。”汤艳春翻看着患者病例,向记者解释道,这名患者已经确诊系统性红斑5年余,多脏器受累,长期大剂量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病情长期未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期间反复感染,本次入院因反复高热,全血细胞进行性下降。此病因“炎症风暴”导致多脏器损害,进展速度快,死亡风险高。

虽是异常凶险,但汤艳春并没有放弃。看着病人和家属们眼中对生命寄予的那份渴望,她说,作为一名医生,只能与患者携手并肩同时间赛跑。经科内疑难病例讨论及全院多次多学科讨论之后,给予糖皮质激素冲击、免疫球蛋白冲击、依托泊苷静滴、ICU三次血浆置换、积极抗感染治疗,后续联合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控制病情,同时输血、保肝、护胃、局部止血压迫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病情好转出院。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在她诊治过的新患者中,很多都是老患者介绍来的。患者之间的口口相传,让她成为众人眼中心中的“好医生”、“好大夫”。而要想得到患者们的口碑相传,作为一名医生不仅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更要有一份医者仁心。“医生对患者真诚以待,才能成功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汤主任常说,相比起比起那些冰冷生涩的医学术语,病人和家属们更需要有温度的、有感情的交流。

汤艳春(左2)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火眼金睛,精准诊疗

横纵对比120种风湿类疾病

采访中,汤艳春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当风湿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出现“巨噬细胞活化”时,就已经是在体内燃起了“熊熊大火”。 想要“扑火”,既要考虑患者本身的原发病,又要兼顾感染所致的炎症,用药极为艰难。

“因此对于风湿免疫性疾病一定要早诊早治,早期正确诊断是及时治疗的基础和前提。”汤主任说,但由于风湿免疫病发病的症状复杂,常常被误诊延误病情,令人惋惜。

为了避免这种“惋惜”的发生,汤艳春在多年的从医生涯中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每一位来到她门诊上的患者,都要被她从头看到脚。“有的患者来到门诊主诉关节肿痛,我要看看她有没有皮疹,指甲有没有病变。风湿免疫病包括120多种疾病,而每一种疾病在不同人身上的表现又是不尽相同。在风湿病的特征问诊中就包含了包括‘关节、皮疹、心脏炎,神经病变’等三十余种。”因此,汤艳春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的问诊大原则:从病史体检入手掌握病情,用现代诊疗技术寻找确诊依据,纵向掌握各种风湿病特点,横向对比各种风湿病异同,从共性中找个性,从否定中找肯定。

记者注意到,在汤艳春的门诊中,患者们无一例外都是拿着厚厚的一摞检查结果。作为一名风湿免疫科医生,她需要从这一摞摞的纸张中寻找蛛丝马迹。之后再结合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初步的疾病甄别。因此在每次门诊时,她需要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用来看病。但即便是这样,她的门诊往往是最晚下班。

学无止境,永不停歇

不忘一名医者的初心使命

风湿免疫性疾病包括120多种类型,然而医学博大精深,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永远都有未被探知的领域。为了能在生死间手持利剑劈向病魔,汤艳春一直奋斗在路上。

2017年,一位中年女性患者因皮疹、皮肤皲裂、关节肿痛、眼睑浮肿于入住到毓璜顶医院风湿免疫科。经诊断为皮肌炎、缺铁性贫血。给予大剂量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治疗,病情好转出院。但该名患者出院后再次出现眼睑肿胀的症状,伴有活动后明显胸闷气短,第二次入院后,完善肌炎抗体16项示抗MDA5抗体阳性,血气分析示呼吸衰竭,胸部CT提示肺部病变进行性进展,行全科病例讨论及请呼吸科、感染科多学科会诊后考虑患者为皮肌炎所致快速进展型间质性肺炎并感染。

“患者的病情发展速度太快,需要实时关注各类监护的指标。”汤艳春回忆道,当时迅速调整激素用量,给予患者行免疫吸附治疗,同时联合莫西沙星、伏立康唑、复方新诺明等积极抗感染治疗,后续联合生物制剂控制病情,患者体温逐渐下降,复查胸部CT渗出性病变逐渐减少。经全科医护人员积极救治,患者得到以及时准确治疗,挽救了生命,目前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工作。

她以此类皮肌炎患者举例,其中93%的患者可合并间质性肺炎,20-40%为快速进展型,死亡率高,五年生存率约为50%。且部分患者感染后诱发。因此,在鉴别间质性肺炎为原发病还是感染所致难度较高,需要极为专业的医学素养与临床经验。

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患者最为正确的诊断治疗,她总是抓住每次参加院内外学术性培训的机会,积极学习国内国际上最新最先进的医疗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医术上精益求精,医德中尽善尽美。“学无止境,求得问心无愧。”汤主任直言,不断提升自己的医学技术,也只求对得起自己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不负患者的性命之托。

汤艳春(左4)团队在查房

 人才培养,学科建设

全力提升科室核心竞争力

从事风湿专业二十余年,汤艳春主任擅长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硬化征、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白塞氏病、痛风、系统性血管炎等疾病的诊治,尤其对激素、免疫抑制剂及生物制剂的个体化、规范化治疗及风湿病危重症的抢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作为烟台地区风湿病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汤艳春更加看中对年轻医生的培养。“过硬的人才梯队建设,才是提升医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在日常的工作中,她用身体力行的奉献精神感染着科室里的年轻医生,她鼓励年轻医生们多利用门诊机会接触各种疑难杂症。特别是近年来,该科在人员紧缺、门诊繁忙的情况下,仍定期组织科内人员通过讲座的形式进行业务学习、住院医师培训、病历点评、疑难病例讨论,实行规范化检查,规范化诊断,规范化治疗,提高了全科医师的业务水平。

采访中,汤主任时常用极为专业的英语词句做解释。“从2018年末开始,科室开始进行科室英语学习,每周一上午进行专业词汇的学习,并每周一次进行英语文献读书报告会。”汤主任介绍说,这样是为了提高全科上下对英语学习的重视,只有将专业英语水平提升了,才能为将来出国进修、科研打好基础。

同时,该科建立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脊柱关节炎、血管炎、结缔组织病相关性肺动脉高压、炎性肌病、痛风性关节炎、免疫性不良妊娠等临床亚专业,亚专业由年富力强的学科骨干领头,形成在学科带头人引领下“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范了上述疾病的诊治流程,具有很强的处理疑难重症的能力。同时还增设了痛风专病门诊。

全科能手,多科协作

诊治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作为一名风湿科医生,需要面对的120多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而这些疾病往往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在病情发展的过程中更是复杂多变。“因此,一名合格的风湿免疫科医生必须是一名出色的全科医生。”汤艳春以肺间质纤维化举例。患者往往去呼吸科检查,但根据临床病例,有一部分患者乃因风湿免疫病继发的间质性肺炎。类似的病例还有很多,例如,有的患者出现关节疼痛,挂了骨科的号;口腔溃疡就去了口腔科,干眼症、色素膜炎就去眼科检查,但这些症状也会出现在风湿免疫病中。

为此,风湿免疫科早在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肌骨关节超声操作技术,拥有独立的超声检查室。科室还与医院免疫室、中心实验室协作,开展了类风湿关节炎早期诊断相关抗体、血管炎相关抗体、结缔组织病自身抗体谱、自身免疫性肝病抗体谱等10余项实验室检查项目,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近三年来独立开展了免疫吸附技术,同时与血液科、血透中心及急诊ICU合作,开展血浆置换术抢救重症自身免疫病,增强了危重症抢救能力。

目前,医院风湿免疫科正在参与结缔组织病相关肺动脉高压课题研究,为该院肺血管病诊疗中心的重要科室组成成员,与心血管团队合作开展右心漂浮导管检测肺动脉高压,提高了结缔组织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的诊断水平并为后续药物治疗的选择提供了精准的诊疗依据。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探索疑难杂症的道路上,作为一名医者,汤艳春不知疲倦,奋力拼搏;

宝剑锋从磨砺出。未来,汤艳春还将带领整个团队充分发挥在烟台地区风湿病专业的领头作用,推动本地区风湿病学朝着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不断前进。

【汤艳春简介】


烟台毓璜顶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汤艳春

烟台毓璜顶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烟台市风湿病学科带头人,烟台市风湿免疫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近年来主持并参与科研课题4项,其中2项分别获山东省医学科技三等奖及烟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中华级、国家级、省级学术论文近30篇,SCI收录论文3篇,主编论著3部。目前的主要学术团体任职有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免疫病学专业委员会IgG4相关性疾病学组及慢病学组委员,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风湿病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学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免疫学会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风湿免疫专科联盟副理事长,烟台市医学会风湿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