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一吹空调就鼻塞?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别把鼻炎当感冒!

2021-07-09 15:39:54

来源:烟台市口腔医院  



入夏之后,烟台也进入了高温“烘烤”模式,家里、办公室、各大公共场所的空调早已运作起来,许多人几乎24小时处于空调环境中。有的人一进入空调房就不停打喷嚏、流鼻涕,或是鼻塞难耐,以为是感冒了,可吃了药也不见效。

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千万别把鼻炎当感冒,错过了求医的最佳时期。

进入空调房后,冷空气会刺激鼻腔黏膜内丰富的末梢神经,导致鼻腔黏膜出现快速的收缩和舒张、鼻腔腺体分泌增加。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这种效果会被放大,进而表现出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

范献良教授查看患者X线片

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建议:对冷空气敏感的人进入空调房之前,可在门口交界处多站一会儿,让鼻腔对温差有一个适应过程后再进入;在家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睡觉时不能对着空调风口,尽量盖好被子。

有的人并非不适应冷空气,出现打喷嚏等症状是源于空调带来的灰尘和尘螨。多年使用、未经清洗的空调过滤网上可能附着大量的微小颗粒灰尘及尘螨,一旦空调启动,风就会搅动过滤网上的灰尘和螨虫四处飞扬。尤其开空调期间人们往往还会紧闭门窗,导致灰尘和螨虫无法飘散到室外。当室内灰尘和螨虫达到一定程度,过敏性鼻炎就发作了,出现鼻塞、流清涕症状,若被细菌感染还会流脓涕。

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应更重视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室内定时开窗透气,地毯和各种棉织品要定期清洗并晾晒。

鼻炎患者长期不求医,自行吃些感冒药或者抗生素,长此以往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使得鼻炎并发症出现,如头痛、嗅觉障碍,甚至头晕、记忆力下降。严重或者长期的鼻炎可能导致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还可以导致夜间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青少年因鼻炎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容易造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下降,甚至由于经常张口呼吸引发发育障碍。因此,出现类似情况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7月14日(周三)-15日(周四)省级耳鼻咽喉科专家范献良教授莅临烟台市口腔医院坐诊,患者可通过“烟台市口腔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预约就诊,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挂号。



温馨提示

1.范献良教授(原山大二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于隔周的周三、周四在烟台市口腔医院坐诊。

2.张庆泉教授(原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每周二、周五在烟台市口腔医院坐诊。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