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医疗活动
芝罘区2019级小学生家长注意啦!免费窝沟封闭项目7月10日启动

2021-07-09 15:39:54

来源:烟台市口腔医院  



烟台市芝罘区的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将于7月10日启动,因疫情防控需要,2021年芝罘区的目标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按照区教体局下发的时间安排到所属学校的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详见文末表格)接受免费窝沟封闭诊疗。

往年窝沟封闭图片

带您了解一下烟台市“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

烟台市“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自2012年开始实施,为春季在校二年级小学生实施免费窝沟封闭诊疗。截至目前,已为烟台市各区市48万余名目标儿童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查并建立口腔健康档案,为符合条件的30余万名儿童的六龄齿实施了“窝沟封闭”。

自我市儿童龋病预防项目启动以来,烟台市口腔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每年为适龄儿童进行口腔健康宣教、筛查建档及窝沟封闭诊疗。这一便民举措有效地向市民宣传了儿童口腔保护的重要性,提高了家长与学校共同参与儿童口腔保护的积极性,有效降低了全市儿童六龄齿的龋病发病率。

作为长期实行的儿童龋病预防项目,烟台市口腔医院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认真细致做好项目实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往年窝沟封闭图片

究竟什么是“窝沟封闭”?

我们的牙齿咬合面并不是平整的面,仔细看是有很多凹凸的,这些凹陷就叫做“窝沟”。如果牙齿发育不好的话,窝沟会非常深,导致食物和细菌嵌塞,无法有效清洁,进而导致“窝沟龋”。

“窝沟封闭”无痛、无创伤,不需要磨除牙体组织,是目前预防儿童恒磨牙龋齿的有效方法。它是指将一种对人体无害的、自凝的高分子树脂材料(窝沟封闭剂)涂在牙冠咬合面和窝沟点隙内,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能够有效防止致龋菌及食物残留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窝沟封闭”什么时候做最好?

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专家介绍,通常而言,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在牙齿完全萌出后,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大多数儿童的乳磨牙在2-3岁,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逐渐发育萌出,待牙齿完全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就可以做窝沟封闭。

家长朋友要格外注意儿童的第一恒磨牙,也就是俗称的“六龄牙”,上下左右共4颗。“六龄牙”极易发生蛀牙,且是终身不换的牙齿。所以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做窝沟封闭,减少龋坏的风险。

已患有蛀牙可以做“窝沟封闭”吗?

窝沟封闭只适用于健康的牙齿,对于已经明显龋坏的牙齿是不能直接进行窝沟封闭的,必须先进行相关治疗后再根据牙齿情况选择是否进行窝沟封闭。而且封闭的牙齿在日常咀嚼过程中会造成轻微磨耗,因此需要每半年就医检查及时修补。

温馨提示:请定点医疗机构为烟台市口腔医院预防科的学校家长,微信关注“烟台市口腔医院”公众号,菜单栏选择:微自助——预约挂号——烟台市口腔医院(总院)——预防综合科,为孩子进行实名制挂号(请认真核对孩子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点击0元支付,就诊前务必确认挂号是否成功。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