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奇怪!血小板极低,原来是假象!

2021-06-09 17:30:36

来源:滨医烟台附院   作者 邹慧琳



近日, 一名男性患者在滨医烟台附院临床心理科就诊,行血常规检查却发现血小板仅为6×109/L (血小板正常值为100 ~300×109/L),如此低的血小板,可能直接导致患者脑出血或重要脏器出血甚至死亡,临床心理科马上请血液内科会诊,考虑血小板减少原因不明确,给予转科继续诊疗。

在血液内科,医师团队对患者进行了细致的问诊及查体,患者入院前生活可自理,周身没有明显出血点及瘀斑。因患者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指标不符合,临床经验丰富的王华主任考虑患者EDTA 依赖性血小板减少(假性血小板减少,因采血管内抗凝剂导致)不能排除,与值班医生商议后,立即应用无EDTA的采血管复查患者血常规,同时完善外周血涂片检查。

十几分钟后,接到急诊检验科的血常规报告,患者血小板为146×109/L,半小时后形态实验室回报患者血小板于涂片尾部成堆簇集(当患者血小板正常或升高时的表现)。此时患者EDTA依赖性血小板减少诊断明确。离院前,科室提醒患者按照临床心理科医生的医嘱按时服药,随时复诊。

目前临床检验血常规多应用EDTA (乙二胺四乙酸)作为抗凝剂,因其对血细胞及血小板的影响较小被国际上广泛采用。但极少数人群的血小板会与EDTA聚集,造成血细胞分析结果出现假性血小板减少。滨医烟台附院血液内科医师团队临床经验丰富,问诊细致,在病情未明确前,不盲目用药,避免给患者过度诊疗甚至有创检查(骨髓穿刺),充分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落细。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