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起了红点点 不一定是过敏 烟台业达医院提醒当心过敏性紫癜

2021-05-29 09:56:0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文婷 周兰兰



水母网5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文婷 周兰兰)一看到腿上长了很多红点点,大部分患者的第一反应都是过敏了,但事实上未必尽然,来看看下面这个案例:

不久前,一位21岁的妙龄少女小丽身着厚重的羽绒服来到烟台业达医院门诊,询问她腿上是不是得了“风疹”,因为听老人说风疹怕受风,所以出门就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医生查体发现,小丽的小腿上密密麻麻布满了红色、暗红色的小点,并连接成一片,向上蔓延至大腿。询问病史得知,小丽最初只是在脚踝处起了几个小红疹,也不痒,于是她就没放在心上。但过了几天,红疹却越来越多。家中老人告诉她是受风起风疹了,所以她不敢出门,在家也穿的很多,但是腿上的红点没有变少反而越来越多。小丽自己在网上搜索,怀疑是过敏了,按网上的指示服用了氯雷他定片,可让她意想不到的是,红点还在增多,已经漫过膝盖长到大腿上了!这下她终于慌了,穿上羽绒服裹得严严实实来医院就诊。

经过问诊、查体,医生诊断小丽腿上的红疹不是过敏所致,而是一种常见疾病——过敏性紫癜。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名称中虽有“过敏”二字,但不是我们常理解的那种因接触或吃了什么东西过敏,它实际上是一种血管炎,是由于IgA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血管壁所引起的Ⅲ型变态反应,通常累及皮肤、胃肠粘膜、肾脏和关节,表现为皮肤红色出血点或瘀斑、腹痛、血尿和关节疼痛等。

人群患病率并不高,多于冬春季节交替时高发。其病因与感染、食物、精神、药物、免疫和遗传因素等多种因素有关。儿童患者常见于急性扁桃体炎后1-2周,以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最多见。鱼虾过敏、预防接种及药物等可以作为一个诱因。

面对过敏性紫癜,不必惊慌

这种血管过敏反应,治疗通常以缓解症状和消除致病因素为主。患者需要充分休息,尽量卧床,充足饮水,清淡少食。皮肤表面的出血点并不可怕,如果出现了腹痛、肾脏等内脏表现需及早就医,考虑系统性激素治疗。

另外,医生科普一下何为“风疹”?风疹真的怕见风吗?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以发热、皮疹和耳后淋巴结肿大为特征。冬春季发病为多,多见于学龄前儿童。风疹患者是风疹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所以风疹患者并不怕风,需注意好个人防护,小心传染给亲密接触的人群。而且儿童接种风疹疫苗可以预防发病。

最后,医生提醒,怀疑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请尽早就医,切勿听信偏方拖延病情、延误治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