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浅谈老年人多重用药 养生达人为何患上胃病?

2021-05-29 09:56:1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郑彦平 周兰兰



水母网5月29日讯(通讯员 郑彦平 周兰兰)这个新入住烟台业达医院的老人,是医院的老熟人了。八十多岁的他,有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压,不过,因为他是一名“知识分子”,看病和吃药都认真,血糖、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此外,他还是个“养生达人”,对待三餐、运动都一丝不苟,说起来头头是道,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几年未见,不知这次住院,为了什么?

“大夫,我添了新毛病了。我的胃坏了,每天都恶心、胀气,吃啥都难受… ”他一脸痛苦,像霜打的茄子,全然失去了往日的神采。

我知道他不抽烟、不喝酒,又看了他门诊的检查资料:所有检查都基本正常,胃镜也做了,显示“胃炎,局部糜烂”,吃了一周的胃药,并不见好。

我问他平时都吃什么药。他扭头在床头柜的抽屉里掏出一张16开的纸,郑重地递给我。

我一看,满满一页纸上全是药物:早晨的、中午的、晚上的,还有睡前的,分得很清楚,只是——太多了!

按照我的习惯,我先数了一下他服药最多的那一顿,有11种口服药(此外,他还常年注射胰岛素),合计需要吃18片(粒)。加上中午、晚上的,他一天的用药总共是44片(粒)!

他的“胃病”,跟这些药物有没有关系?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有。看他目前的情况,饭也吃不下了,不管是不是药物的问题,先把药减了再说。

好在,这老人思路清晰,将每种药的来龙去脉、为啥吃的,都讲得比较清楚。我把他的药物理顺了一下,减去了目前无关紧要的药物,如降尿酸的、营养神经的、降血脂的,还有两种胃药。剩下了四五种,外加胰岛素。

很快,老人的胃不难受了。一周后,顺利地出院。

何为多重用药?

其实,这种吃一把药的老人,非常常见。在老年科,有个专门的诊断,叫多重用药。通俗地说,就是指的这种“药罐子”。

多重用药是指同时服用5种及以上药物(包括保健品、中药等)。据统计,在我国的住院老年患者 (大于60岁)中,服用药物种类超过5种的人大约占75%,10种以上的占31.7%。

药物多了有什么危害吗?当然有!一是药物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机会增高,甚至导致不良反应。二是患者服药依从性降低,忘服、漏服和错服的机会增高,三是增加了经济负担。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可能连钥匙和钱包都找不到,让他服用七八种药物而不出错,难度不亚于普通小学生做一份奥数题。我上次出门诊,一个还算耳聪目明的老人,来门诊查血糖,因为他把老伴的降糖药“捷诺维”,错当成自己治心脏的“波立维”,吃了四五天。所幸,没有发生低血糖。

药为何越吃越多?

1. 年龄增长, 病越来越多,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头晕、失眠、便秘……需要对付的“敌人”越来越多。

2. 有病看专科。不同的专家都给加药, 这个专科不知道那个专科的情况,药越加越多。像老师布置作业,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都给布置了半小时的作业,都说不多,学生每天写到半夜。

3. 自我保健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很多商家盯上了老人们。电视报纸、药店促销、街头传单,都在大肆宣传保健品的功效,使得保健品也飞到了老人的床头和餐桌。而很多保健品是含有中药甚至西药成分的。

老年人服药,做好以下几件事

1. 病历:保存病历,带病历就诊。病历记录了你的病史,诊断、检查结果和服药情况。 一份详细、专业的病历胜过千言万语。

2. 清单:如服药较多,超过5种,建议详细列单,包括用法。每次就诊或者取药,带给医生看。

3. 不严重的症状先别加药:每出现一种新的症状,尤其是胃肠道症状,建议先从药物上找原因。 而不是先找医生看胃病、加胃药。否则,吃的药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形成了“处方瀑布”!

4. 高龄老人,药物多做减法,少做加法:老人如小孩,代谢能力下降。超过80岁,很多指标已经不作要求,如血脂、尿酸。

5. 用药核查:即使没有特殊情况,也要每年1-2次看医生,帮你全面审查药物是否需要调整。能减去的,果断减去。

6. 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的老人,建议看全科医生和老年科医生。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