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为何肠癌悄悄的来?肠道健康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访谈

2021-05-27 10:34:30

来源:医大胃肠  



5·29世界肠道健康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业务院长辛献运谈肠道健康。

“肠癌特别难发现,因为早期没有症状,而发病率又高。但是肠道健康特别重要,可以说肠道健康决定了身体的健康。”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业务院长辛献运在5·29世界肠道健康日来临之际,呼吁烟台市民重视肠道健康!

查肠镜是保持肠道健康,尤其是预防肠癌的一级措施

“像肠道长了腺瘤(一种癌前病变的息肉),很多人是没有症状,仅有部分人有腹泻、便秘的症状,靠脓便、血便、腹痛来发现肠道癌变是非常不靠谱的,因为如果肠道肿瘤到了出血的地步,往往都是中晚期了,很难治愈了。而肠癌早期的治愈率还是很高的。”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查肠镜是预防肠癌的一级措施,因为不查肠镜,仅靠症状是无法早期发现肠癌的。当然现在还有肿瘤标志物、粪便DNA检测,这些化验项目虽然说是能筛查肠癌,但准确率是远远不如肠镜的。

现在查无痛肠镜也没有痛苦,尤其是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引进的奥林巴斯CV-290型胃肠镜,这是新一代产品,目前就少数大医院才引进这一设备。这种新型内镜,镜管更细更软,还有多项专利技术消除检查中的不适感。最重要的是,290型内镜看得更清楚,大大提高早癌检出率。

不管有没有症状,40岁以上人群都应该查一次肠镜。

肠道健康决定了人的免疫力

肠道(尤其是小肠组织中),还存在着各种类型的免疫细胞,肠道黏膜层免疫系统主要是指肠道相关的淋巴组织(GALT),人体有70%的淋巴分布于此,整个肠壁结构中分布着大量淋巴细胞,以阻止肠道中致病微生物侵入血液循环。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肠道出问题不但会因为营养物质吸收不足而导致免疫力下降,而且还会直接破坏肠道本身的免疫系统,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而免疫力差是百病之源。

因此,重视健康必需要重视肠道健康。

如何防治便秘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便秘问题,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也给出如下建设:

一是多食有渣食物,补充足够水分:膳食纤维(粗粮、蔬菜、水果等食物中富含)是形成粪便和促进排便的重要因素,能增加粪团中的水分,让刺激肠道蠕动,使排便通畅。

二是多运动:你动肠也动,肠道蠕动增加可加快排便。

三是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人体有两个排便的天然时段,一个是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另一个是吃完饭后的“胃-结肠反射”。有便秘的患者在早上起床后,不管有无便意,都到厕所蹲一会,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四是合理用药:可首选容积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例如乳果糖,可长期使用。新型分泌型药物依赖性较低,例如利那洛肽,但药物的具体使用应咨询医生。切勿乱用刺激性泻药,如大黄、番泻叶、果导片等,不要宜长期使用。目前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治疗便秘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是优于常规治疗的更为有效的疗法。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