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解答:无痛胃镜麻醉有无副作用

2021-05-18 09:34:43

来源:医大胃肠  



原来无痛胃肠镜要麻醉,不行,害怕对身体影响大?——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解答说,其实不必担心。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胃肠镜的无痛麻醉使用的药品是丙泊酚,这是一种起效快、代谢迅速且完全的静脉麻醉药,不会在人体内蓄积,非常安全。麻醉后,几分钟后就可苏醒,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哺乳期妇女都可以使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强调说,丙泊酚的副作用到底有没有,这个问题其实跟我们平常感冒吃药一样,是药三分毒,你说那些感冒药有没有副作用?有些人会有点,但几乎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用药对人的健康所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风险。

丙泊酚是一种新型麻醉药品,2018年,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美国拉斯克奖,将临床医学奖颁给了丙泊酚的研发者——约翰·格伦。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因为这种药品是麻醉史上的革命,它对神经中枢的作用主要是催眠、镇静与遗忘,副作用很低且很少发生,它的出现,使得麻醉技术得到了普及应用。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以前不敢这样大规模使用麻醉药,之前的硫喷妥钠等麻醉药的副作用太大,像胃肠镜这样的检查根本是不敢用的。2016 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丙泊酚认定为“基本药物”,当时已有超过 1.9 亿人在手术麻醉时使用了它。

因为担心麻醉的副作用而不敢做胃肠镜是没有必要的,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烟台是胃肠癌高发区,40岁以上人群都应该检查一下胃肠镜,以提高早期胃肠癌的发现率,早期胃肠癌是可以治愈的。在很多国家,胃肠镜检查都是预防胃肠癌的重要措施。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