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胃肠镜是消化道疾病检查金标准

2021-05-17 09:39:56

来源:医大胃肠  



鉴于胃肠镜检查的重要性,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消化内科专家、原北京朝阳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说,到目前为止,对于消化道疾病,没有任何一种检查方式能够代替胃肠镜检查。胃肠镜检查,是发现食管、胃、十二指肠、结直肠等部位是否病变,尤其是早癌、肿瘤诊断的金标准。对于消化道癌症的预防,主要还得靠早期发现,早期发现意味着可治愈,而早期发现只能靠胃肠镜。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虽然很多患者知道胃肠镜检查的必要性,但因为怕难受迟迟不肯检查,其实胃肠镜检查现在已经完全做到无痛苦了,因为有无痛胃肠镜了,无痛胃镜检查中、检查后都没有痛苦,而无痛肠镜检查中没有痛苦,检查后有些患者会有点腹胀或轻微腹痛的情况,这是因为肠腔没有食物时肠壁贴得很近,检查时,为了更好的观察肠腔,会向肠内打一些气体,让肠腔充盈起来,这些气体在检查过程中也会排出,但有时可能排出不是很完全,就会导致检查后有点腹胀的感觉。

还有些患者可能觉得现在有胶囊胃镜,没有痛苦。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有胶囊胃镜,吃下去就可以检查,但需要的时候比较长,而且在许多方面它还是比不上胃肠镜。

第一是胶囊胃镜不能取病理,病理就是在你胃部的可疑部位取下米粒大小的一块组织,在显微镜下观察是否癌变。病理是确诊是否患有癌症的金标准。

第二是发现问题不能在镜下直接治疗,胶囊胃镜发现有息肉、糜烂,不能治疗,还得做下管的胃镜去治疗。

第三是胶囊胃镜不够灵活,做胃镜你要想看清整个胃,得操做胃镜在胃里回头,看后面,如下图:胃底部这块,你不操作胃镜掉头看,是看不到的。早期胶囊胃镜只能往前看,现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引进的胶囊胃镜是磁控的,但是仍不如胃镜的操作灵活。

所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无论从哪个方面,胶囊内镜都不能代替胃肠镜。

还有常用的钡餐,在发现早期癌变上,几乎是无能为力,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国内专家共识已经不建议做为胃癌筛查项目。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