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创建一流围产医学中心 打造母婴健康新天地

2021-05-07 08:58: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黄瑾



水母网5月7日讯(通讯员 黄瑾)围产医学是从确定妊娠起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进行监护、预防和治疗的科学,其不仅包含妇产科、儿科、超声、检验在内的多学科综合运用,更是衡量一个地区、一所医院医疗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2019年4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以孕产妇围产保健为核心,由产科、母婴健康促进部、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超声医学科、生殖医学科及医学检验科共同组建了烟威地区首家综合医院围产医学中心。

在中心尚未成立时,滨医烟台附院就未雨绸缪,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在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围产医学中心的同时,不断提升各学科技术水平,如确保产科、新生儿科、儿保科达到省级医院水平;围产超声诊断水平省内领先;生殖医学获得执业资质并开展IVF-ET(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和ICSI技术(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技术);产前诊断中心获得资质并开展遗传病的细胞水平诊断和分子相关诊断;母婴保健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孕妇学校、产后康复一条龙服务,打造自主品牌……

如今,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在7个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滨医烟台附院围产医学中心已初具规模,不仅完成了子宫动脉结扎术、子宫捆绑缝合术等一系列复杂产科手术,各项产前诊断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母婴健康各项工作也在稳步向前,各科室多项工作达到省级水平。

产科团队查房

产科团队讨论产妇病例

2020年7月16日,即将分娩的贺女士在滨医烟台附院产检时发现羊水偏少,便入院接受治疗。期间,滨医烟台附属医院产科王莉主任及其团队,根据贺女士入院情况,在与孕妇及家属沟通后为其安排了静滴缩宫素引产,于7月17日经会阴侧切分娩一足月女婴。但分娩过程中,贺女士发生了急性子宫内翻且胎盘粘连,并发生严重产后出血,产科医护第一时间明确诊断并迅速建立抢救团队,立即对贺女士进行了子宫内翻手法复位。

由于子宫内翻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严重的疼痛、出血、感染和休克等临床表现,手术比较复杂,第一次阴道内子宫内翻复位并没有成功。看到这一幕,王莉主任及时向贺女士家属说明情况,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在全麻状态下再次为其进行子宫内翻复位。但由于贺女士子宫颈内口紧,子宫双侧韧带松弛,此次复位仍未成功。

“子宫内翻如不及时处理,往往因休克、出血导致产妇在短时间内死亡。考虑当时情况比较危险,产妇阴道出血较多,在子宫内翻复位未成功后,立即进行经腹子宫内翻复位术”,王莉主任告诉记者,经过手术团队密切配合,手术终于顺利完成。同时,为预防再次发生子宫出血,术中还行了双侧子宫动脉结扎术。

此次子宫内翻手术的成功,是滨医烟台附属医院围产医学中心成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心成立以来,医院产科等科室危重症抢救水平不断提升,面对胎盘植入、胎盘早剥等高难度手术均能成功完成,抢救效果及降低产后出血率大大提升。此外,镇痛分娩、孕期营养、母胎医学等亚专科的成立,也同样体现出我院产科综合发展水平。

“组建围产医学中心,不仅能加速医院发展,更符合当下医学发展形势。将原先‘各自为战’的科室拧成一股绳,按部就班,稳步向前。”徐爱群主任说,围产医学中心成立后,发展的不仅仅是学科力量,更是人文精神的发展。“中心成立后,医院及时调整了相关科室布局,将超声、母婴保健等集中在门诊二楼,这就大大方便了产妇检查,避免了爬上爬下的情况发生。不仅如此,产科也在积极开展导乐分娩,并组建家庭化病房,让产妇分娩时的疼痛感和恐惧心理不断下降。”

产科LDRP病房投入使用

目前,滨医烟台附院产科已建立LDRP病房且获得产前诊断资质,可开展各种产前诊断业务,同时早产和双胎妊娠等高危妊娠的救治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中心的成立,不仅让大家协同作战,更为大家提供了外出学习的平台,定期会选派各科室骨干及青年医师到北京、上海等地进修,不断学习新项目,不断为自己‘充电’,包含高危妊娠管理、产前诊断穿刺技术提升在内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徐爱群主任说。

随着围产医学中心的成立,滨医烟台附院依托滨州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的优势,在教学、科研方面下足了功夫。“医院打造围产中心,为的就是‘多条腿’走路,让各个科室各个方面一起进步。中心成立至今,我们7个科室发表了多篇医学SCI论文,并且提报了多项省市级课题,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不论学术水平还是技术水平都有了明显进步。通过这个平台,大大加速了学科发展和人才梯队建设,而且每个专业的亚专科也都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徐爱群主任说。

现如今,经济水平不断提高,高龄高危产妇数量也在增加,婴儿出生缺陷的风险不断增大,出生缺陷是造成儿童残疾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出生缺陷不仅严重影响了儿童的生命、生活质量,更加重了国家、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产前诊断尤其是基因检测就显得格外重要,不仅有助于促进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规范化,更可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率。

随着医院产前诊断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滨医烟台附属医院产前诊断中心顺利通过山东省产前诊断的资质审批,于2020年6月开始开展羊膜腔穿刺产前诊断技术,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意义重大。同时,对于产前筛查临界风险、有产前诊断禁忌证或是对穿刺风险有顾虑的孕妇,医院还积极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查项目,“该项目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可有效检测胎儿染色体疾病(21三体、18三体、13三体)。”滨医烟台附院医学检验科封建凯主任表示,产前诊断是建设围产医学中心的重要一环,对于后续相关工作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滨医烟台附院医学检验科紧紧围绕围产中心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学科力量,其羊水染色体核型分析技术及分子遗传学检测技术均已达到省级水平。“从2019年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开展了多项业务,如唐氏筛查、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高通量测序、孕期耳聋基因检测、染色体微阵列分析、胎儿羊水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全基因组外显子测序等。”封建凯主任介绍。

依托围产医学中心提供的各种优势资源,医学检验科不断开展国家批准的高技术含量项目,并与周边产筛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必将为周边地区更广大孕产妇提供便洁、安全、准确的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

“每年我们筛查孕妇2500例以上,2020年的6个月内本中心共开展羊水穿刺近40例,羊水培养成功率100%,检出3例染色体异常胎儿并在知情同意的原则下进行了临床干预,有效避免了重大疾病缺陷儿的出生。”封建凯主任说,近年来,医院检验科的诊断技术水平不断发展,从孕中期的唐筛到各种产前诊断方法检查,从细胞遗传学技术到基因的分子检测技术,实验诊断技术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高效发展。

除了穿刺、基因检测等技术手段外,超声检查也是产前诊断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拥有国际顶级的产前超声筛查专用机型,这为多项专业技术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撑。”超声医学科主任殷伟红介绍,自2014年开展产前超声序贯检查,科室根据国际产前筛查指南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了整个孕期大约6—7次顺序筛查。6年来孕妇对此方案依从性好,检出率提高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漏诊率,孕妇满意度高。

滨医烟台附院超声科每年完成四维筛查近3000例,完成胎儿超声心动图2500余例,普通产科超声筛查15000余例次。科室于2016年挂牌北京安贞医院——胎儿心脏母胎医学北京重点实验室多中心协作单位;2018年挂牌胎儿超声心动图技术山东省临床培训基地。“超声医学科多次协助产科完成多例羊水穿刺,已成为院内产前诊断中心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殷伟红主任说,每一次筛查,都按照国际妇产超声协会产前筛查指南规范进行,并定期对各位医生工作站留存图像进行质控。

临检前,孕妇进行现场登记

为适应临床要求,滨医烟台附院超声科妇产专业组每年均安排1—2名医生外出进修学习及参加各种产前筛查及诊断技术培训班、研讨会,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做到与时俱进。“从技术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合格的。不仅如此,每一名同事都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对每个人都有一样的爱心与耐心。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我们一直很用心!”殷伟红主任说。

在某种意义上,围产医学中心是针对围产期医疗、保健而设立的服务中心,在产前、产时和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对母亲、胎儿和新生儿进行一系列的医疗、保健工作,使母亲健康和胎儿、新生儿的成长发育得到很好的保护,从而降低婴儿及母亲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母婴健康促进部,已获得的资质有:中国生命关怀学会智慧照护与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及妇幼健康促进技术培训站;山东省首家母婴健康促进项目标准化示点项目;烟台市妇幼保健协会产后康复副主委单位……作为山东省首家为母婴提供孕期保健、母婴月子服务、产后康复、小儿推拿、育婴早教、家政职业资质培训等全方位健康保健技术服务与指导的综合性服务的保健部门,母婴健康促进部已成为滨医烟台附院围产医学中心的建设重点。

“我们开设了母婴健康管理中心(门诊)、盆底康复中心、母婴照护中心(月子中心)、产后康复中心这四大中心,并已获批山东省母婴健康促进标准化试点项目。”滨医烟台附院母婴健康促进部董荣芝主任介绍,母婴健康管理中心及盆底肌康复中心设立在门诊,而母婴智慧照护中心和产后康复中心相关工作则在病房中开展。其中,从生产到月子中心入住可全程提供24小时一对一贴心生活照顾,并定期回访,随时处理母婴各种问题。

“除了母婴智慧照护中心外,孕妇学校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除了专人专管外,我们还利用医院信息化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并建立线上准爸爸训练营+长辈群,全方面普及孕产期知识,让人人都做一名‘合格’的家长。”董荣芝主任表示,智慧照护中心定期举行派对、联谊等活动,大大丰富了产妇的生活乐趣;线上孕妇学校,将孕妇按预产期分为12个群,由医护人员管理维护,定期宣传相关知识,为日后的科学产后保健打下基础……这些,都大大受到了众多产妇家属欢迎,一定程度上提高医院品牌。

“产妇及新生儿的呵护工作是我们服务的中心内容;让母婴更健康、让宝宝更聪明是我们母婴健康促进部的宗旨。”董荣芝主任说,母婴优质服务是永无止境的。在医院围产医学中心成立后,母婴健康促进部不断总结产妇产后保健、新生儿智慧照护经验,刻苦学习先进母婴保健护理知识,使母婴服务更情感化和人性化,为医院乃至周边地区母婴保健发展而继续不懈努力。

母婴健康促进部达到省级水平;围产超声诊断水平省内领先,并在不断加强海外交流;随着产前诊断资质获得,多项检验技术突飞猛进;产科三个亚专科全面建立;新生儿科极早早产儿救治水平不断提升;儿保科的儿童心理行为取得较大突破;生殖医学科的新技术、新力量让科室焕然一新……这一切都在说明滨医烟台附属医院的围产医学中心正在高速发展着、变化着。

下一步,滨医烟台附院围产医学中心将进一步重视学科联合,取得更大突破。如:联合新生儿科,提升早产保胎及早产儿救治水平;提升产前诊断所涉及的临床、超声和实验室诊治水平;提升孕妇学校质量,全方位提升产后康复训练水平…徐爱群主任说,“近年来,7个科室在围产医学方面的进步非常快,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通各个科室最直接的‘距离’,建立高标准围产医学中心,帮助更多的产妇和孩子们。”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