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胃食管反流怎么回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告诉您

2021-04-27 10:37:10

来源:医大胃肠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吃完饭或者躺下休息后感觉口里泛酸水,胸口后面热热的。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北京朝阳医院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反酸、烧心是消化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据统计发生率可达10%。大多数反酸、烧心都是由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少数由消化不良引起。据推测,我国有近1亿人患有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是怎么回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胃食管反流简单来说就是胃液(甚至食物)从胃往回倒流到了食管或食管外,偶尔发生一两次可以理解,属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反复发生就是一种疾病了。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解释说,胃有两个开口,进食物的叫贲门(与食管相连),出食物的叫幽门(与小肠相连)。位于上部的贲门具有“自动感应功能”,吞咽的时候会自动打开让食物进入胃中,不吞咽的时候会自动关闭,这样胃液或胃中的食物才不会随随便便地流到食管中去。但这个“门”偶尔也会出些小毛病,最常见的就是关不紧,就像门没关紧漏风一样,胃液甚至食物就会沿着这个没关紧的“门”流到食管,甚至口腔或气管中去。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一旦胃液进入食管,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的胃能耐酸性胃液的腐蚀,但食管可不行。胃液腐蚀食管,会产生病理损伤,进而可能出现如下症状。

1、反酸:胃液或内容物反流到咽部或口腔,口腔感觉到酸味,也被称为反流。与剧烈的呕吐不同,反酸或反流一般较少出现恶心的症状,胃液一般是悄悄地倒流至口腔中。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在临床上,症状轻微时可仅表现为醒来时口内有酸味、臭味或苦辣感。

2、烧心:不同人描述位置有所不同,有的人感觉在胃部,有的人感觉在食管,还有的人感觉消化不良或上腹不适。

3、胸痛:食管从喉咙到胃的走行紧贴胸骨后和心脏,因此食管受到胃液刺激会产生沿着食管走行范围的疼痛,常称为胸骨后疼痛。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指出,这种胸骨后疼痛会让不少人联想到冠心病引起的胸痛,此时最好做心电图进行鉴别。如果是心脏问题引起的胸痛,在心电图上会有特异性的表现;如果是反流问题引起的胸痛,吃抑酸药就能缓解。

4、声音嘶哑、慢性咽炎、咽部不适:胃液继续向上,刺激咽喉会导致咽喉炎。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不少慢性胃炎的患者在治疗胃病的同时咽喉炎也好了,说明咽喉炎本身可能就是胃液反流导致的。

5、咳嗽、哮喘、肺炎:咽喉是气管和食管的分界,咽连食管,喉接气管,二者有精巧的构造和保护机制来保证食物不进入气管,但在老年人这种保护机制有时会失灵,如果有胃食管反流,胃液可能就会经咽喉进入气管。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别小看这种反流,水到气管里都会引起剧烈呛咳,更不用说是酸性这么强的胃液了,胃液反流至气管是一件后果严重的事情,轻者引起剧烈咳嗽,重者可诱发哮喘、气道痉挛威胁生命,还可能对肺造成炎症损伤,继发肺炎、肺部感染。

以上,就是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原北京朝阳医院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的胃食管反流疾病是怎么回事,如果您有相关疾病,需要进一步了解,可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找赵主任咨询。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