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提醒:帕金森病并不可怕 需要正确认识遵医嘱

2021-04-09 10:19:4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4月9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状态挺好,回去继续好好吃药啊。”听完烟台业达医院医生的嘱咐,李大爷一边道谢,一边收拾着自己的东西。别看李大爷现在这么麻利,四年前可不是这样。

早在几年前,李大爷发现自己的手不像过去那样灵活了。那时他正在外地看望儿子,因为怕孩子担心也就没有提,只是在心里暗叹,真是年纪大了!但是后来李大爷逐渐出现了手抖的症状,并不断加重,以至于夹菜时菜都会从筷子上抖落。李大爷的儿子注意到自己父亲的困扰,急忙带他到医院挂了号。大夫为李大爷做了检查后告诉他,他这是患了帕金森病,需要终生服药。听了大夫的话,李大爷沉默不语。回家后,药是按时吃了,话却越来越少,李大爷的儿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

后来,李大爷回到了烟台,思前想后,终于在一天下午自己跑到了烟台业达医院。“他们说我是帕金森病,这一辈子都要吃药。”面对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门诊的栾海辉大夫,李大爷打开了话匣子。“这是什么病,我从来没听说过。要吃一辈子的药,是不是很严重?”原来,李大爷自从确诊后,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也是他沉默寡言的原因。了解了李大爷的情况,栾大夫露出了了然的微笑,耐心地为李大爷解答他的疑惑。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疾病。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帕金森病的患病率为1.7%。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近300万帕金森病患者,约占全球患病人数的50%,并以每年超10万人的速度增长,帕金森病已成为了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我国中老年人中又一常见病。

帕金森病有什么症状?

帕金森病的症状主要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

■运动症状:

“慢”——表现为日常生活中行动迟缓,如穿衣、刷牙等动作缓慢、字越写越小,行走时步距缩小,呈小碎步,语言单调。

“僵”——表现为四肢沉重感及僵直,活动关节困难,如做饭、缝补衣物等不如过去灵活。

“颤”——表现为静止或运动时,肢体不自觉颤抖。

■非运动症状:

嗅觉减退——对气味刺激敏锐性的减退。

便秘——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

睡眠行为异常——白天睡眠过多、夜尿、夜间频繁觉醒、生动梦境等。

需要警惕的是,除了上述明显可观察的症状外,患者的心理问题也需要关注。像李大爷一样,许多患者在患病后由于对疾病缺乏相应的了解,往往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许多患者自行上网搜索后,对病情的预估过于夸张,易产生消极抑郁情绪。部分患者与年轻时落差较大,进而不愿与外人接触,产生自卑心理。面对这种情况,家属需要和医生一起,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使其正确认识疾病,减轻心理压力。

听完栾大夫的解释,李大爷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遵照医生的嘱咐回去按时吃药。眼见着手抖的症状逐渐得到了控制,李大爷也重新变得开朗乐观,时常去公园遛个弯锻炼身体。看到有和自己一样症状的朋友,还会“扮起医生”向他们讲述这其中的“奥妙”,并劝他们到医院就诊。“一开始就是害怕,心理压力大,但是现在没有压力了。病人嘛,到了医生跟前心里就踏实了。”最近的一次复诊时,李大爷笑呵呵的说道。

栾大夫提醒:帕金森病并不可怕,正确认识疾病,遵照医嘱,定期到医院进行复诊,根据情况调整用药,进而改善患者生活状态,享受有质量的生活。

烟台业达医院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门诊:

门诊楼三楼310诊室。

出诊医生及时间:

张鸿主任医师(每周一下午),

栾海辉主治医师(每周四下午)。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