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带您了解全麻下的儿童口腔治疗

2021-04-01 16:15: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辛志军



水母网4月1日讯(通讯员 辛志军)医学界流传着一句话“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可见麻醉的重要性。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高,对牙齿健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大部分人认为看牙很简单,门诊局麻就可以解决,但很多人可能不了解,有些复杂的牙科疾病是需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治疗的。今年第五届中国麻醉周,我们邀请到烟台市口腔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王怀洲,为我们解答关于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的那些事,一起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每周固定时间都会在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宣教区,见到麻醉医生为即将进行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的家长们进行术前宣教与沟通,幽默的语言,形象的比喻,有效的沟通,解除了家长们的恐惧与焦虑。王怀洲介绍,“我们的麻醉医生会与家长们进行充分的术前沟通,使他们在术前对全身麻醉有正确认识,解除他们对全麻下治疗的疑惑,了解整个过程医生会做些什么,自己该做些什么,并取得他们的充分理解与配合。”

烟台市口腔医院麻醉医生

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让看牙安全又高效

为了让低龄儿童及特殊儿童能在安全、舒适情况下进行口腔治疗,降低各类风险,烟台市口腔医院积极开展舒适化治疗,让患儿在无痛、舒适的状态下完成口腔治疗,保障安全的同时更显舒适和人性化。烟台市口腔医院于2013年率先在山东省开展了全麻下儿童口腔疾病治疗,经多年努力,手术开展顺利,也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医护团队。

术前,专业的口腔医生会对患儿进行全面检查,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手术全程有专业的麻醉医生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全力保障孩子的健康安全。对于无法配合治疗、极度恐惧且多牙需要治疗的孩子来说,开展全麻下口腔治疗,可一次性解决口腔牙病问题,减少患儿及家长的就诊次数,降低就医成本,该项手术深受患儿家长的肯定与认可。

手术麻醉科主任王怀洲为小患者进行身体检查

       麻醉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术前评估及个性化麻醉方案

很多人对麻醉的认知存在不少误区,大部分的人认为做手术时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然而,麻醉并不是给小患者打一针那么简单,儿童全麻下口腔治疗的整个过程中,麻醉医生都会时时刻刻守护在患者身边,在手术中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说,手术的成败决定于手术医生,而患者术中的安全及术后的转归都决定于麻醉医生。

王怀洲强调,“作为一个麻醉医生术前访视和评估至关重要,即使是非常急的手术,我们也要对患者的病史、专科体格检查、各种检验检查结果进行全面的评估。根据术前评估结果以给患者量体裁衣制订出个性化的麻醉方案,并根据患者的情况做好术前准备和术中生命体征监测的工作,及时处理手术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不仅要保证患者手术过程中的安全,更要保证患者术后能够及时、安全、平稳地苏醒过来。”

手术麻醉科主任王怀洲为儿童进行术前麻醉

关于全麻下口腔治疗,麻醉专家为您解疑答惑

Q1:什么是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适合哪些人群?

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是通过药物作用,让儿童在无意识状态下一次性完成口腔治疗的过程。就诊儿童不会感觉到任何疼痛,一觉醒来,牙齿问题全部解决。不仅效果好,当天即可出院,对就诊儿童身心也不会造成不良影响,还可减少就诊次数与家长的精神负担。

全身麻醉下儿童口腔治疗的安全性是建立在对适应证的严格筛选和对患者完善的术前评估基础之上,只有可以耐受手术、符合全麻适应症的儿童方可进行治疗。一般来说,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适合以下这些情况:

(1)治疗过程复杂、多颗牙龋坏等需长时间操作的儿童;

(2)患有自闭、脑瘫、智障等重度残疾或感觉障碍的人群;

(3)不能配合治疗、对牙科治疗充满恐惧、焦虑等情绪的儿童等。

Q2:全麻手术安全吗?会不会对孩子智力和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王怀洲主任介绍,在国内,全麻下口腔治疗已有20多年历史,已是一项非常成熟、安全的技术。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对麻醉技术和口腔治疗技术要求均较高,烟台市口腔医院专业的口腔医生、麻醉医生、护士等组成专业团队,严谨协作,保障每一个环节的顺利进行。目前医院所使用的麻醉设备及药物都是与国际接轨的,全麻时采用的麻醉药物和剂量均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和使用规范,一般来说,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以吸入麻醉为主,所使用的麻醉药物绝大部分为短效药,剂量少,副作用小,术后可以很快通过正常的代谢排出体外,不会遗留后遗效应,而且国内外目前研究也显示经历过一次短时的全身麻醉并不会对患者的生长发育和智力造成影响。

Q3: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医保可以报销吗?

为将全麻下口腔治疗惠及更多家庭,2017年10月烟台市口腔医院与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经讨论协商,确定以“日间病房”管理,以“按病种限额付费管理”的医保支付方式,将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烟台市(包括县市区)范围内6周岁(含)以下参保的所有儿童,进行龋齿、牙髓炎等13个病种的全麻下口腔治疗可享受医保报销,即时结算。不仅降低了儿童全麻下口腔治疗的医疗费用,减轻了参保患儿的家庭负担,也为烟台市广大儿童的口腔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手术中

王怀洲最后表示,希望“中国麻醉周”所开展的各种针对社会大众的麻醉科普宣传,能够建立起麻醉医生与大众之间信任的桥梁,能够让更多市民了解全麻下儿童口腔治疗技术,帮助更多患者解决看牙难题。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