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健康大讲堂 :不可不知的健康四大基石

2021-03-29 09:26:06

来源:医大胃肠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健康大讲堂,堂堂讲健康!本期,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为您聊聊健康四大基石。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在维多利亚召开的世界健康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维多利亚宣言》,针对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的概念,并指指出,以此为指导并认真去做,便可解决70%的健康行为问题,使高血压的发病率减少55%,脑卒中、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75%,糖尿病的发病率减少50%,肿瘤的发病率凑活33%,使现代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10年以上。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说:这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image.png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接诊中

一、合理膳食十原则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说,合理膳食应遵循以下原则: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4、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5、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6、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7、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8、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9、如饮酒应限量

10、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二、适量运动三五七:“三”“五”“七”原则。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解释说,三五七原则,即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5次,运动时每分钟心率(此项称为靶心率)+年龄=170

靶心率为170-年龄的数值。如果你60岁,靶心率就是170-60=110(次/分)。你在运动时,可随时数一下脉搏,心率控制在110次/分以下,运动强度就是合适的,当然这是指健康的运动者,体弱多病者不在此列。如果运动时的心率只有70~80次/分,离靶心率相差甚远,就说明还没有达到有氧运动的锻炼标准。

三、戒烟限酒五一五:吸烟酗酒是健康的大敌。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说,烟对健康没啥好处,应当戒烟,一时戒不了,每天吸烟不超过5支;最好也不要饮酒,如果饮酒,每次酒精含量不超过15克。(40度的白酒45毫升。3度的啤酒600毫升。葡萄酒:15度的125毫升。)

四、心理平衡两个三:第一是三个快乐,即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第二是三个正确,即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

专家名片:戴志凡: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 副主任医师

擅长:反流性食管病、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小肠污染综合征、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image.png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