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26岁就脑血栓啦?烟台业达医院提醒脑血栓的发病呈现年轻化

2021-03-26 10:46: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医生,我左半边胳膊和肩膀有点发麻,我是不是颈椎哪儿不好啊。”二十六的小张推开神经内二科的大门,向医生讲述自己病情。

小张今年26岁,刚大学毕业工作没几年,正是年轻,意气风发的时候。别看小张年纪小,体重可一点也不小,240多斤的体重让他过早的患上了高血压,收缩压最高达到220mmHg。体检时尿检的结果也不容乐观:糖尿病并伴有高尿酸血症、蛋白尿等症状。医生叮嘱小张要注意减重减糖,这样才能控制好血压和血糖。小张寻思,自己从来也没感受到血压高了带来的不适,自己还这么年轻,还打着胰岛素,怎么也不会出问题。于是也就没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回去以后可乐和啤酒依旧没断。

可这天,小张突然觉得自己左半边肩膀发麻,一开始他怀疑是肌肉扭伤,后来手也开始发麻。他怀疑自己是颈椎出了问题,于是来到医院就诊。

烟台业达医院神经内二科李静主任在对小张进行询问和检查后告诉他,“你这不是颈椎不好,应该是脑梗了。”

“脑梗?就是脑血栓?别开玩笑了大夫,我才26岁,怎么可能。”小张听完哈哈大笑,并表示医生肯定是判断错了。

面对小张的质疑,李静主任为他安排了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却让小张大惊失色,只见报告单上赫然写着:脑梗死!

“医生!快给我办住院!快救救我!”拿到结果的小张终于慌了起来,李主任立马为小张安排了住院,在经过一系列溶栓治疗后,嚣张的情况终于稳定了下来。

然而就在这天查房时,李主任却被小张气得不轻,只见病房的桌子上赫然摆着小张刚吃完的点心和碳酸饮料。

“谁给你买的这些?你有糖尿病不能吃这些高糖的不知道吗?自己为什么住院不清楚吗?”面对生气的医生,小张有些心虚地说道,“大夫你别生气,我知道我有糖尿病,但是这和这回的脑血栓有什么关系?”

于是李静主任坐下,认真地为小张进行了科普宣教。

什么是脑血栓?

脑血栓是治脑动脉由于局部血管自身病变而继发形成导致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脑局部血流减少或供血中断,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而出现局部性神经功能缺损的症状和体征。

脑血栓的发生的原因?

不良生活习惯

抽烟、饮酒过量、长期不运动、不合理饮食、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属于诱发脑血栓的危险因素。

相关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血压异常、高血脂等疾病。

心源性栓塞

房颤或其他心律失常、心脏肿瘤、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肌病、充血性心脏病等。

小血管病

散发性脑小血管病、遗传性脑小血管病等。

其他明确病因

自身免疫性疾病、颈动脉夹层、颅内动脉夹层、线粒体脑病、烟雾病、血管炎、原发性血液疾病等。

脑血栓的症状?

脑血栓患者由于栓塞的部位及梗死面积的不同,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也不尽相同。其中常见的症状有:单侧肢体麻木或无力、口眼歪斜、说话不清、眼前出现黑矇或视力减退、突然晕倒等。

出现上述症状后,一定要立马前往医院就医。避免耽误救治的黄金时期。而在治疗使病情稳定后,也要遵守医嘱进行脑血管病的二次预防。

李主任表示,脑血栓的发病年龄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合理饮食、控制体重才能有效预防脑梗死的发生。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