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特别提示:这样防癌一点用也没有

2021-03-23 09:38:35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近期,网传的一篇文章《肠癌来临,会有“2黑、3多”》,让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原烟台中医院业务院长辛献运教授感到特别不安。因为这篇文章不但有很大的误导性,有些内容也并不科学。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教授说:依靠症状来防癌是完全不靠谱的,因为有症状时,癌症多已到中晚期,已经谈不上防了,只是发现而已。

而要预防癌症,关键是要早期发现,早期发现是可以把病灶彻底清除,能够治愈,这才叫预防。拿胃、肠癌来说,如果早期发现,5年以上生存率达到95%以上。

而癌症早期基本都是没有症状的。防癌要防发病率最高的几类癌症,除了饮食、运动等方面注意外,还得靠预防性检查。比如预防消化道三癌——肠癌、胃癌、食管癌(这三大癌的发病率加一起,已经超过第一大癌肺癌了),有效的办法就是在40岁以后,不管有无症状都要做一次胃肠镜。当然有症状的,更应早点做胃肠镜检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教授强调说。

“早期发现”才是预防任何癌症的不二标准。而消化道三大癌的早期发现只能是胃肠镜,像钡餐、CT等,在发现早癌上均力不从心。而体检时做的肿瘤标志物也不准确,正常也不能排除癌症,不正常也不能确定得了癌症,这个指标只能做一个参考。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教授还指出,网文中所说的脸色黑,与肠癌没啥关系。至于大便黑,臭屁多,便秘多,腹泻多,这些提示的是胃肠道的健康问题需要注意了。如果这些症状反复或持续,那即便不到40岁也应该检查,因为身体已经发出报警信号了。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最后强调,总的来说,我们是不能依靠症状的来防癌的。因为癌症早期没有症状。真正的、科学的防癌就是像健康体检一样,早做检查、早发现,这才是会防癌、真防癌。

烟台预防消化道三癌筛查政策:

★无痛胃镜检查全套:仅288.5元

★无痛胃镜+肠镜检查全套:仅483.8元

★第五代幽门螺杆菌呼气检测:仅75元

★一滴血查胃功能四项:仅80元

指定医院:医保定点医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