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打鼾是病,得治

2021-03-20 20:28:44

来源:烟台市口腔医院  



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睡眠,健康未来”。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全球有睡眠问题的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1/4。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长期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低,诱发其他疾病,危害身体。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睡眠障碍人群也在不断的增加而且有年轻化趋势。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表示:发生在睡眠期的疾病大约有近百种,最常见的是失眠以及鼾症,而且比起普通的失眠,鼾症更加危险,但也更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很多人认为睡觉打呼噜是睡得香的标志,实际上,这是睡眠障碍的警告。

鼾症,泛指睡眠中打鼾,能够影响呼吸或引发呼吸障碍,甚至引起一系列病症。鼾症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其中生理性仅仅表现为均匀睡眠中鼾声,又称为单纯性鼾症;有病理改变者,伴有呼吸暂停和低通气,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OSAHS),并可引发一系列的临床问题。鼾症是慢性病常见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动脉粥样硬化、认知障碍等,甚至交通肇事可与之相关。

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会导致哪些并发症呢?

高血压:OSAHS患者高血压的概率明显增加,据统计,在OSAHS的高血压患者的比例高达70%,OSAHS患者夜间出现高血压的情况在85%以上,并且OSAHS的严重程度与高血压的发生率呈正相关。

冠心病:Schafer等人通过实验证实,OSAHS组冠心病的患病人数是对照组的3.4倍,严重的OSAHS患者的冠状动脉约一半发生病变。

代谢综合征:OSAHS的发病与肥胖相关,研究发现即使BMI不高的OSAHS患者同样存在血脂代谢紊乱的问题。

导致睡眠打鼾的疾病有哪些呢?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介绍称:多数患者有鼻咽、口咽、喉咽等上呼吸道狭窄的病理基础,如患有鼻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舌体肥大、软腭松弛、下颌后缩畸形、下颌弓狭窄等。另外,上气道感染,肿瘤及肥胖等也会导致其发生。

目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已经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要求的逐渐加深,对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临床研究也更加深入,其危害不仅局限于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因呼吸暂停引起的一些列身体变化也是该病的关注重点,因睡眠期间呼吸暂停,患者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的反复发作,增加了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严重者可出现睡眠期间猝死的现象。由于夜间睡眠质量差,白天嗜睡等一些列原因造成患者精神行为异常,出现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困倦、脾气暴躁等症状。因此,我们应关注睡眠,这不仅影响到个人的健康和生命,更重要的是已经成为当前影响家庭和社会的普遍问题。

烟台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疗团队

多导睡眠监测仪(PSG)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