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肝脓肿导致视力突然丧失 科室联手治愈凶险顽疾

2021-03-19 14:33: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乔琨



水母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乔琨)近日,滨医烟台附院眼科和肝胆胰脾外科分别收到了患者宋大叔(化名)送来的锦旗,红彤彤的锦旗饱含着一家人对全体医护人员的衷心感谢。

春节前,宋大叔突发高烧、寒战在滨医烟台附院就诊。通过全身检查发现,各项化验指标如CRP、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均显著升高,肝胆胰脾彩超及MRI+强化提示肝内多发异常信号,诊断为肝脓肿。随后入住肝胆胰脾外科,科室主管医生王海涛立即对宋大叔采取全身抗感染、肝脓肿引流等治疗,很快,患者情况稳定下来。

然而有一天,宋大叔突然发现自己右眼看不见了。肝胆胰脾外科管床医生纪丕友立即请眼科会诊,医生李燕仔细检查后,发现患者眼部情况严重,视力仅能看到手指,眼前节炎症反应重,玻璃体腔大量混浊,李燕考虑为右眼感染性眼内炎,请眼科李秉仁副主任医师协助诊断,经过仔细检查及结合患者病史,考虑患者为肝脓肿引起的内源性感染性眼内炎。

内源性感染性眼内炎是一种极为凶险的疾病,多数疗效欠佳,部分患者可能摘掉眼球。医生交代病情后,宋大叔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他拉着李秉仁医生的手,颤抖地说:“大夫,帮帮忙,保住我一点视力吧,最差也得把眼球保住啊”。鉴于病情严重,李秉仁组织眼科全体人员进行病情讨论,当晚,张玉茹和纪芳两位医生紧急给患者行右眼玻璃体腔注药。

术后第一天,宋大叔明显感觉视物较之前清楚了,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期间,他一直在肝胆胰脾外科接受肝脓肿抗感染治疗及眼部消炎治疗。到术后第五天,右眼视力已提高到0.12,能看到电视了,他开心地说道,我总算可以看春晚了。

宋大叔在医院顺利度过了除夕夜。2月12日即大年初一,他起床后突然发现右眼又看不见了,咋办呢?肝胆胰脾外科再次请眼科会诊,眼科专家刘澍主任医师、李秉仁副主任医师及医生韩雪查看患者情况,发现右眼炎症较此前加重了,眼部B超检查提示右眼内有脓肿形成。

经过科室集体讨论,刘澍当机立断决定为患者急诊行右眼玻璃体切除术以控制眼内炎,挽救眼球。

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的视力稳步提高,宋大叔的右眼又能看见了,最佳矫正视力出乎意料的恢复到了0.2。最终,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眼内炎症和肝脓肿均得到了治愈,患者痊愈出院,这让患者和家属由衷的高兴和感激。

什么是内源性感染性眼内炎?

细菌或真菌侵入血液造成菌血症,在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时,病原体易于进入玻璃体和房水,迅速引起眼内炎。

内源性眼内炎的易感因素:

1.患者常伴有诱发疾病:糖尿病、心脏病、恶性肿瘤、肝硬化及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等;

2.患者常伴有感染病灶:肝脓肿、脑膜炎、心内膜炎、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呼吸系统感染及胃肠道细菌感染等;

3.其他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的因素:使用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和恶性肿瘤化疗)、近期手术、外伤及高龄等。

感染性眼内炎是一种少见但极为凶险的感染性致盲性眼病,治疗不及时会带来灾难性后果,轻者视力丧失,重者摘除眼球甚至波及颅内,危及生命。专家提醒,患有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如果出现视物模糊、眼红痛等症状,赶紧到眼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