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毓璜顶医院宋西成:把病人放心上 更精准实现健康保障

2021-03-19 09:39:5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



水母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 牛年话“三牛,大咖有话说!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泰山学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带头人、山东省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宋西成看来,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三牛”精神蕴含着我国人民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精神密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

泰山学者宋西成

患者为上,躬身促进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医务工作者,宋西成副院长认为,发扬“为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就要做到真正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把病人放在心里,始终把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当成最高服务宗旨和奋斗目标,努力做好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更多患者和百姓受益。

多年来,他也始终是这么做的。

医疗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跟上新技术的发展,才能给患者更好的治疗。多年来,在学科带头人宋西成的带领下,烟台毓璜顶医院鼻咽喉头颈外科在临床工作中持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探索对患者更有益和舒适的诊疗方法。

敢为人先,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率先开展3D打印联合影像导航技术辅助颅底手术推动鼻颅底手术发展普及,为山东省最早开展颅底导航的技术单位。率先成立烟台市颈胸疾病专病诊疗中心,大大提高了颈段食管癌生存率、颈胸纵隔病变切除率,实现微创及精准外科治疗,引领本领域多学科诊疗模式新理念。此外,在国际上首先采用超声引导下粗针穿刺诊断晚期喉癌、下咽癌,获山东省第九批全省适宜卫生技术推广项目,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推广普及规范应用。这之外,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的引入,也让患者真正受益其中。

在学科建设方面,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也紧跟医学发展步伐,先后成立了眩晕诊疗中心、睡眠监测中心、内镜诊疗中心、听力检测中心、电子耳蜗调试训练中心等11个临床诊疗中心。因在耳鼻咽喉头颈领域的成绩,近年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共争取到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核心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内镜培训基地、国家科技奖励和科研评审专家单位等国家级平台11个,泰山学者岗位(2019年)、山东省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0年)、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等省级平台13个。

在学科推进方面,率先成立全国第一家咽喉反流专病门诊,成立全国第一家咽喉反流联盟,目前已推动6个地市咽喉反流门诊挂牌。积极参加学术交流,近5年内共主持及参与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变态反应分会等制定的国家级指南及共识9项,引领专业发展。

理念驱动发展,制度保障执行。多年来科室和团队的努力与付出有了回报,2020年在宋西成的带领下,耳鼻喉团队成功获批了山东省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全省第一家获批的地市级医院。

宋西成(右3)团队开展头颈肿瘤科研项目

创新先行,实现耳鼻咽喉领域烟台科技进步“零的突破”

不断在临床中发现科学问题,带到研究中寻找答案,再到实践中转化应用,这是医学创新发展的思路,也是宋西成副院长理解的“拓荒牛”该有的担当。

以此为指引,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着力打造强大的临床团队、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获批科研基金上亿元。近10年来,科室共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6项,位居全省第一。其中,2019年《分化型甲状腺癌规范诊疗及TSHR为靶点诊断干预和预后判断》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近30年来山东省耳鼻咽喉领域和烟台市卫生系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

为更好地促进科研发展,2012年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省内率先建立国际标准生物样本库,引领样本库标准操作流程(SOP)建设。关注前沿科技发展,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率先建立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引领医学大数据发展,并致力于国内最早聚焦耳鼻喉临床大数据平台搭建、人工智能医疗产品研发,目前这几项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此基础上,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还在国内率先使用多模态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多中心研究,实现对耳鼻咽喉肿瘤良恶性、淋巴结转移、基因突变、术后复发、无病生存期的预测,鼻变应性疾病慢病管理、哮喘气道疾病预警。

在科研转化方面,作为项目负责人,2020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石药集团、山东纬横数据共同成功申报了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曁《基于多组学大数据分析的哮喘精准诊疗与预后监测技术研究及应用》,实现未来哮喘的精准诊疗。现已通过与山东大学、青岛大学、滨州医学院、日本乐敦、石药集团、荣昌制药、正海生物等高校、国内外科研机构及企业的合作,加快了创新成果转化,成功构建了转化医学平台。目前,通过通力合作已取得部分转化成果,为患者未来临床治疗带来福音。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医学创新的路上,宋西成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始终在路上。

宋西成(左5)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甘于奉献,坚守一线为患者护航

从医27年,几乎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准时赶到病房,门诊、病房手术两不误,宋西成用行动践行着“老黄牛”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精神。在他看来,每个医务工作者的成长都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历程,漫长的求学路外,为了跟上医学的发展终生都要不断学习提升,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周一、周三上午门诊,每周完成40余台耳鼻咽喉头颈部恶性肿瘤、甲状腺肿瘤、鼻窦颅底肿瘤等疑难疾病手术治疗,作为医生宋西成的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周一到周五几乎雷打不动7点前赶到办公室,查房、为门诊和手术准备,周末或晚上赶到实验室做项目指导。身为导师的他还要关注学生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点滴,连轴转是常态。严于律己是他的坚持,也是他给团队和学生做的表率。

在宋西成看来,经过几辈人的努力,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从一个小科室,逐渐成长为拥有100多人的团队,并获得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精品特色专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内镜培训基地等诸多殊荣离不开团队每一个人的艰苦奋斗。也正是这些默默付出,让众多肿瘤患者及家属重燃希望。

“健康之路,有我先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党支部的这句话是对宋西成最好的注解,以“三牛精神”自励,他还将带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走得更远。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