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眼科
世界青光眼日 烟台业达医院:警惕“沉默的视力窃贼”

2021-03-11 14:58: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尹娅楠



水母网3月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 尹娅楠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世界青光眼日是由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旨在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

青光眼作为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常有“视力的隐形杀手”称号,可见其对视力危害程度之大。但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这一疾病仍没有得到广泛认知,很多人发现时已发展到疾病晚期,仅残存管状视野、光感视力甚至失明,给患者的生活及家庭带来重大影响。

下面,医生带大家来认识一下青光眼,以便大家能及早发现问题,有更多的时机去挽救视力。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眼压升高导致的特征性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的致盲性疾病。眼压就是眼球内容物作用于眼球内壁的压力。正常眼压范围大概在10-21mmHg,而正常眼压的维持依赖于眼内液体——房水的正常循环。

房水产生后在眼内维持一定容量,一部分房水经过房角排出,当排水通路受阻,房水排出障碍,眼内房水潴留,眼压就会升高。当眼压升高超过眼内组织承受限度时,就会造成眼部损伤。

青光眼的症状及危害:

轻度的眼压升高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感,或轻微头疼、头胀不适,休息后便会缓解,患者常误以为自己仅是疲劳引起,未及时就医。重度眼压升高患者会有明显的头疼、眼疼、视力下降,甚至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

眼压升高就会压迫视神经,影响其血液循环及营养运输,从而引起视神经的损伤,影响视力及视野范围,最终导致视神经萎缩、失明。

所以很多青光眼患者初期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等就医时视神经明显萎缩,导致不可逆性视力损伤,毫无挽救时机。由此可见,青光眼要早发现、早治疗。

以下情况需注意排查青光眼:

1.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或暗室工作后,有眼胀、头胀、头疼、视力下降现象,重者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休息后可有缓解或未缓解的人群。

2.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

3.一只眼已诊断为青光眼,另一只眼应定期检查或预防性治疗。

4.体检时发现有青光眼解剖异常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压、眼底情况等。

5.患有可引起青光眼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应定期检查眼部情况。

如何预防和治疗青光眼?

1.对以上所述高危人群,应定期监测眼压、眼底情况。

2.青光眼作为一类终身性疾病,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一旦发现应积极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控制眼压,并定期监测眼压、眼底情况,了解病情。

3.对于使用药物控制眼压的患者,应按时规律用药。

青光眼患者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激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早发现,早治疗。

烟台业达医院眼肌病青光眼科在王玲玲主任的带领下,对各种类型青光眼、斜视弱视及眼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配备有精密眼压监测设备、免散瞳眼底照相、OCT视神经分析及视野检查,可方便快捷地完成青光眼的诊断及早期筛查工作。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