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儿科
烟台业达医院:孩子“脸歪嘴斜"?警惕偏侧咀嚼!

2021-03-11 14:58: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王欣



水母网3月11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 王欣)烟台业达医院儿童口腔门诊经常能碰到一些患儿因面部或牙齿中线偏斜前来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这些患儿大部分都有偏侧咀嚼的问题。

很多家长会疑惑,什么是偏侧咀嚼?导致儿童偏侧咀嚼的原因是什么?

偏侧咀嚼是指因生理原因导致的,长期只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不用另一侧牙齿的不良习惯。儿童偏侧咀嚼的主要原因是:未及时治疗的龋病。一侧牙齿龋坏没有及时治疗,使该侧咀嚼时局部疼痛,患儿为避免不适感,只能选用另一侧咀嚼,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偏侧咀嚼的习惯。

偏侧咀嚼的危害有哪些?

1.面部不对称

对于发育期的青少年,咀嚼运动对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颌骨和颜面部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长期偏侧咀嚼会使咀嚼侧的面部相对废用侧更加丰满,从而导致面部左右不对称。

2.牙列畸形

长期的偏侧咀嚼会导致儿童下颌骨向咀嚼侧的发育过多,使下前牙的中线向咀嚼侧偏移,形成局部对刃合甚至反合(即地包天)。

3.废用侧易出现牙齿龋坏及牙龈炎等

废用侧的牙齿长期缺乏食物摩擦,牙齿自洁作用降低,使牙齿表面、邻间隙堆积大量软垢和牙结石,容易导致龋齿、牙龈炎,甚至是牙周炎。

4.咀嚼侧牙齿重度磨耗,牙本质过敏

咀嚼侧由于长期的过度使用,导致牙冠表面出现严重的磨损,坚硬的釉质层被磨耗殆尽,造成牙本质暴露,进而出现明显的牙本质敏感症状,长期刺激还可引起牙髓及根尖周的炎症性病变。

5.颞颌关节疾病

单侧咀嚼使主用侧的关节负荷过大,关节结构严重磨损,出现颞下颌关节异响或者疼痛。

如何预防、纠正偏侧咀嚼?

1.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2.去除导致偏侧咀嚼的病因,如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等。

3.病因去除后,应坚持左右两侧均衡咀嚼,改正不良习惯。

4.对已形成的牙列畸形可通过正畸治疗,对于颜面部的严重畸形可待成年后行整形手术恢复。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