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血管拆弹!滨医烟台附院微创介入为“生命”续航

2021-02-24 09:12: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黄瑾



水母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黄瑾 )看似窸窣平常的胸部不适,却隐藏着血管爆裂的致命打击。年前,一名身带“血管炸弹”的胸主动脉瘤患者通过医联体单位被送进滨医烟台附院,在介入血管科里,完成了一次生死攸关地“拆弹手术”,也展现出医疗联合体系在跨区域救治方面的优势。

早前,滨医烟台附院与蓬莱中医院正式缔结成立医联体单位,介入血管科主任李乃选作为血管介入方面的专家,常常往返于烟台蓬莱两地,长期为各类血管疾病提供着专业救治。

事发时,一名蓬莱患者通过医联体单位送到滨医烟台附院:“李主任,他是胸主动脉瘤,能做吗?”

李乃选迅速了解患者情况后只说了三个字:“没问题。”然而,这三个字背后,他却担负着极大的风险和压力。

为何?原来,胸部通向脑部有三条血管,发自一条主动脉对大脑进行供血,主动脉发出脑动脉部位鼓出一“大包”---胸主动脉瘤,如果盲目修复胸主动脉瘤,势必阻断影响脑部供血,严重的脑部供血被阻断,瞬间也将危及生命。

如何在治愈胸主动脉瘤的同时保证脑部供血不受影响?李乃选在脑海里组织了不同的手术方案,手术的复杂并没有让他和团队退缩,他们着手精细的术前准备,并对患者身体各项指标进行评估,准备用导丝导引向血管内推进“覆膜”装置隔绝动脉瘤、并重建脑部供血血管,确保手术过程中脑部供血正常。用专业术语来说便是“预开窗与原位重建弓上动脉技术胸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

然而,在评估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患者向脑部供血的三条血管存在变异,不仅仅是常规的三条,是四条,多出了一条动脉,也就是说,原本需要在手术中进行重建的血管数量增加,这也就意味着手术的难度也再一次升级。用李乃选的话来说“如果手术中出现一两毫米的误差,后果就是灾难性的”。

为此,他和团队再次修改手术方案,改为“预开窗+原位重建技术保留弓上供血脑部动脉”,术中预开窗重建常规供血脑部的动脉,原位重建技术保留变异的动脉。

就这样,经过2个半小时的微创手术,李乃选带领团队为这名患者成功“拆弹”。关乎生死的病症,在精密快速的手术中解除危险。这对患者来说,也是生死线上一次不可思议的体验。术后,两面锦旗被送到介入血管科——“悬壶济世、德艺双馨”“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短短几个字体现了患者对医术和护理的双重肯定。

其实,早在2019年1月份,滨医烟台附院介入血管科就曾创下山东省范围内首个独立开展“预开窗+原位开窗”全弓上动脉重建主动脉夹层手术先例,以微创技术开创该项手术的省内先河,填补山东省独立开展此类手术的空白。

被誉为拆弹专家的李乃选在接受采访时说:“主动脉夹层与主动脉瘤疾病风险极高,主动脉一旦破裂出血瞬间可导致患者失去生命。”而在日常生活中,部分患者由于该病症的身体反应并不强烈,多数人患病却不自知。对此,李乃选也作出提醒,若身体产生前胸后背撕裂般疼痛,或是腹部有肿块并伴有搏动性的跳动,出现此类现象后一定要到介入血管外科进行检查,一旦患上动脉血管瘤,就会有血管瘤随时爆裂危及生命的可能。

【链接】

介入血管科是介入医学科与血管外科综合形成之科室,介入治疗技术与血管疾病诊治结合是科室特色,科室熟练开展疾病诊疗范围如下:

1、主动脉疾病:主动脉夹层与胸腹主动脉瘤;

2、脑血管疾病:颈动脉、椎动脉与锁骨下动脉狭窄或闭塞,颅内动脉狭窄;

3、周围动脉疾病:四肢动脉狭窄闭塞,糖尿病下肢动脉闭塞糖尿病足,内脏动脉狭窄或血栓;

4、周围静脉疾病: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静脉闭塞,布-加氏综合征,下肢静脉曲张等;

5、中重度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6、躯体、四肢、颜面部血管瘤与血管畸形;

7、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保留子宫的介入栓塞治疗;

8、肿瘤疾病介入治疗:肝癌、肺癌、肾癌等

9、门脉高压、脾大脾功能亢进、上消化道大出血的TIPPS手术、部分脾栓塞术

10、咯血、呕血、便血的介入栓塞术

11、食管、肠道、胆管、气管狭窄支架置入术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