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市政协委员张敏静:罕见病群体需要社会特别关爱

2021-02-19 09:05:13

来源:成友中医院  



“社会各界要关注‘重症肌无力’这类罕见病群体,正因为他们是罕见病人,才更需要社会的温暖和阳光。” 18日,市政协委员、烟台成友中医院院长张敏静开门见山地谈了她今年的两会提案。

18日下午,市政协委员、烟台成友中医院院长张敏静接受了采访,作为民营医院负责人她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医疗卫生行业”,张敏静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准备的提案是《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罕见病科普防治工作》。

她说,作为一家中医院的医生,在日常的接诊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诸如重症肌无力、强直性脊柱炎、白化病等疑难病例,这也被称之为“罕见病”。所谓的罕见病,是指发病率很低、很少见的疾病,一般为慢性、严重的疾病,常常危及生命。2018 年 5 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五部门联合公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收录了 121 种罕见病,这是我国首次以疾病目录的形式界定何为罕见病。

张敏静介绍,从罕见病对人个体影响上看,患者在诊疗、用药、照护、就学、就业、婚恋、生育、心理等方面面临系列问题,并衍生以家庭为单位的社会问题。还有公众对罕见病缺乏正确认识,缺少防治意识和防治方法,社会整体认知度低。一旦发病,难以及时就诊、正确治疗和康复,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

同时,罕见病医生资源匮乏,大多患者需要至省级医院,或北上广国内顶级医院确诊。因此,罕见病误诊率也非常高。而且,社会对罕见病医护人员的关爱也极为重要。

正是基于罕见病所衍生出的患者个体与家庭的问题,已成为社会矛盾的聚焦点,张敏静建议推动罕见病相关的民间专业组织发展,鼓励由职能部门监管下的社会组织开展罕见病相关服务,对重大社会价值的罕见病相关项目给予重点立项、政策扶持。

同时,鼓励医疗机构开展罕见病登记注册,罕见病产前筛查、临床诊断、罕见病防治工作。张敏静呼吁,职能部门、医疗机构、医护学校、医药生产企业、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志愿者共同参与罕见病相关工作。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