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做无痛胃镜怕麻醉?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告诉你

2021-02-04 10:12:15

来源:  



经过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的不断呼吁,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烟台是消化道癌的高发区,而消化道三大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加在一起,发病率超过我国第一大癌——肺癌。而做一次胃肠镜能筛查消化道三大癌,因此,如果说要防癌的话,那排在前面的就应该是消化道三癌的筛查,因为早查早发现,癌症也奈何不了你。

但一说到做胃肠镜,许多人都怕。

做普通胃镜怕受罪,有些人不敢做;现在有了无痛胃镜了,又有些人说无痛胃镜要麻醉,还是害怕。

这个难题怎么解呢?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说,怕麻醉其实没有必要。因为现在无痛胃肠镜检查,使用的是一种新型的麻醉药品——丙泊酚,这是一种起效快、代谢迅速且完全的静脉麻醉药,不会在人体内蓄积,非常安全。麻醉做完胃肠镜后,几分钟内就可苏醒,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短暂非常小的。

丙泊酚是一种新型麻醉药品,2018年,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美国拉斯克奖,将临床医学奖颁给了丙泊酚的研发者——约翰·格伦。

因为这种麻醉药品是麻醉史上的革命,它对神经中枢的作用主要是催眠、镇静与遗忘,副作用很低且很少发生,它的出现,使得麻醉技术得到了普及应用,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以前不敢这样大规模使用麻醉药。不是开肠破肚之类的手术,哪有麻醉的?这是因为之前使用的硫喷妥钠等麻醉药的副作用太大,像胃肠镜这样的检查,是根本不敢用的。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丙泊酚认定为“基本药物”,当时已有超过 1.9 亿人在手术麻醉时使用了它。

而且丙泊酚这种麻醉药,哺乳期的妇女都可以使用的,由此可见它的安全性。

患者担心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有很大一部分是对副作用的过度放大,小编特别从我们常吃的头孢地尼的说明书中选取了一段关于不良反应的说明:

主要不良反应为消化道症状(110例,0.80%),如腹泻或腹痛;皮肤症状(31例,0.23%),如皮疹或瘙痒。主要的实验室数据异常包括谷丙转氨酶(126例,0.92%)和谷草转氨酶(89例,0.65%)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增多(41例,0.30%)。

根据说明,可有不到1%的人服药后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升高,这种情况说明已经影响到肝功能了。可是这种药我们经常用的,也很少出现什么事情。如果你要是盯着影响肝功能、肾功能这块去害怕,那什么药也不能吃了,因为大多数药品都有可能产生肝肾的损害。肝解毒,肾排泄,这两大器官首当其冲。

定期做无痛胃肠镜,能早期发现癌变的意义太重大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就讲过,发现一例早癌,不但拯救了一条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跟这种重大的意义比起来,麻醉药的那一点临时的副作用,是不值一提的。

所以不要因为害怕麻醉而把胃肠镜拒之门外,而把自己置于消化道癌的危险之下。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