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面子”问题不可忽视,颌面部结节肿物需警惕

2021-01-28 10:42: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茜玮



水母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王茜玮)3个月前,50岁徐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右耳前长出了一个“枣核”大小的肿物。1年多前,徐女士一直感觉颞颌关节区不适,在当地诊断为“颞下颌关节炎”,并进行抗生素治疗。然而,一年多的治疗并未让徐女士好转,反而肿起了一个包,不仅反复疼痛还影响了美观。思考再三,徐女士决定去烟台市口腔医院找专家“看看”。

2020年12月,徐女士来到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经过详细的问诊和基本的检查之后,医生初步判断徐女士为:右腮腺肿物,建议徐女士尽早入院手术。

腮腺肿物的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但是这个手术并不简单。控制我们表情的面神经在腮腺内经过,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面神经受损,导致面瘫等一系列问题。面神经非常细小,容易误伤,保护面神经,同时完整切除肿物是腮腺手术的关键。医生必须熟悉腮腺和面神经的解剖细节,手术不仅切除肿瘤和邻近少量腺体,而且还要解剖和肿瘤有关的面神经分支,将手术的创伤和面神经受损的风险都控制在最低水平。

在与徐女士及其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后,徐女士决定接受手术治疗。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杜平功带领其团队为该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尽最大的可能保存正常腮腺组织及其周围器官的形态和功能。术后病理证实为“腮腺腺泡细胞癌”,术后为避免患者局部复发或远处转移,杜平功主任积极联系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建国教授远程会诊,为患者后续的恢复提供了便利条件。

近日,住院部护士长刘英娜在对患者进行随访时,徐女士表示现在恢复良好,面部表情和术前没什么改变,非常感谢杜平功主任以及医疗团队为她解除了病痛,也非常感谢刘英娜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对她的悉心照料。

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杜平功提醒大家:头颈部或者颌面部出现肿块、结节,或者出现疼痛、麻木等时,应尽早到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明确病因,及早处理,避免贻误病情,影响后期恢复。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