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胃不好 吃面好还是吃米好?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这样说

2021-01-22 09:44:42

来源:医大胃肠  



面和米是中国人的主食,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吃米好还是吃面好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戴志凡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总的看吃面食对胃病患者更有利,一是面粉综合来看比大米的营养成分要高一些,尤其是面粉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比大米高。

脂肪在不摄入过量的情况下,是非常好的东西,它不但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还具有溶解脂溶性维生素作用,而维生素对胃是非常好的,有研究表明维生素C和E有助于降低胃癌发病率。含脂肪低的食物易刺激胃,使胃酸分泌增加,长期吃脂肪低的食物容易导致胃溃疡。很多人以为胃肠病是大鱼、大肉、高脂肪吃坏的,其实这些东西吃适量是没有坏处的,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说:过去吃玉米面、青菜等缺少油脂的饮食,胃病的发病率也不低。

而蛋白质能调节人体的多种生理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果长期食用低蛋白质物质,人体就会缺乏蛋白质,胃黏膜易发生病变。

二是吃馒头面包等面食,相对吃米饭来说,唾液的助消化作用更好。吃米饭的咀嚼时间短,因为米饭较碎,而且水分大,而吃馒头等面食则需要充分咀嚼才能下咽。咀嚼时间短,唾液就和食物混合不充分,而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是重要的消化酶,唾液中的粘蛋白及溶菌酶还有保护胃黏膜和杀菌的作用,对胃的消化和保护都有好处。

三是发酵的面食比米饭更容易消化。精白米面都是酸性食物,但精白米的成酸性要高于精白面粉。所以如果将精白米饭做为主食,需要配合更多的蔬菜水果。而且像馒头、面包等发酵的面食,不但容易消化,而且还能促进面粉中营养的吸收。

所以,综合来看面食对胃更好一点。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胃部做了镜下治疗或胃溃疡等疾病发作时,胃部需要休息,这时还是要吃米粥等软烂的流食,以减少胃的负担。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最后说。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