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大便里隐藏着健康密码

2021-01-21 14:22:31

来源:医大胃肠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戴志凡主任说,大便又脏又臭,很多人甚至都不愿意看自己拉的便便!但是,通过观察大便,是可以发现一些健康方面的信息,从而做到提早发现身体的异常,对健康是有很大帮助的。

那么找到大便里的健康密码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戴志凡主任指出四点:

1、看形状:大便形状或质地的变化能表明各种健康问题。大便变窄变薄可能是结肠癌的症状,而软便可能是慢性胰腺炎的标志。

2、看大小:大便尺寸变小往往与便秘、肠易激综合征、肠憩室病或结肠癌的形成有关。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的饮食有助于增加大便的尺寸,让饮食回到正轨,可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

3、闻气味:虽然大便的气味很难闻,但如果它带有强烈的臭味时,也应当引起人们的关注。这表明你上厕所次数太少,受到了感染,或是在饮食中摄入了大量的脂肪。服用的药物也会对大便的气味产生影响,所以在服用处方药时,如大便出现异常,应向医生咨询。

4、看颜色:大便的颜色通常是棕色的,这是因为消化道的正常分泌物是胆汁。如果大便呈苍白色、黑色或黄色,可能存在健康隐患。红色大便代表有血液的存在(这是一个严重问题),血液来自于消化系统的下部,如大肠、直肠或肛门;黑色大便意味着胃部或小肠出血;黄色大便可能是胆囊功能存在障碍;白色粪便表明人体对脂肪吸收不良,它可能会导致胰腺炎或胰腺癌。因此,一旦粪便异常,应及时询问医生。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戴志凡主任最后说,大便可能带来一些健康方面的信号,但最主要的还是要做胃肠健康方面的检查,很多人一辈子不查胃肠,把体检时的肿瘤标志物当成胃肠没事的信号,这是不对的。肿瘤标志物对胃肠癌的敏感性很低。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年年做体检没事,最后却得了胃肠癌。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戴主任在些提醒,烟台是胃肠癌高发区,胃肠癌发病率又排在第二三位,仅次于肺癌,不重视胃肠健康检查是很危险的。

专家名片:戴志凡: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吉林医科大学,曾进修于解放军301医院、中山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近4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精通消化内科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在国家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医学先锋》杂志编委。

        擅长:反流性食管病、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小肠污染综合征、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