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烈火无情 人间有爱

2021-01-11 16:48:2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媛媛 周兰兰



水母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姜媛媛 周兰兰1月10日,全身大面积烧伤的赵大叔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终于在烟台业达医院出院了!

赵大叔是个“烟迷”,10月16日的晚上,独自一人在家的他烟瘾上来了,就跑到厨房关上门,打算点上一支烟过过瘾,可没料到是,他打着打火机的瞬间,耳边一声巨响,一道火光窜起,紧接着他的衣服就着了起来,屋里全是烟,慌乱的他折腾了十多分钟才将身上的火扑灭,此时他只感觉身上疼痛不已,嗓子又疼又干,他顺手抓起水杯喝了些凉水,又拖着疼痛的身体找到手机拨打了120,120医护人员赶到他家时发现他因全身大面积烧伤导致的剧烈疼痛和严重低体温使其浑身颤抖,立即将他送到了业达医院。

接诊的医生迅速为赵大叔进行了检查,初步估计赵大叔全身烧伤面积高达70%,除小部分面积为浅Ⅱ度,绝大部分是深Ⅱ度和Ⅲ度。更麻烦的是,着火产生的大量烟尘使赵大叔呼吸道灼伤严重。好在到医院前,赵大叔因烧伤觉得口渴而喝了一些水,这在无意之中延长了他休克出现的时间,为抢救争取了时间。

大面积的烧伤导致赵大叔体液流失严重,需要立马输液进行补充。但是护士检查后发现,赵大叔全身只剩下脚上一处血管完好可以完成输液,于是立即联系ICU为赵大叔进行深静脉穿刺,24小时不间断地补液,抗感染、抗应激、止痛、营养支持、调整离子紊乱、酸碱平衡,全体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对赵大叔进行救治。然而,特重度烧伤并伴随呼吸道灼伤的救治十分困难,低蛋白水肿使赵大叔的阴囊肿得像柚子,而且平时赵大叔大量抽烟并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这些都给抢救增加了困难。更重要的是,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使赵大叔出现了急性应激障碍,躁狂、恐惧使他不愿配合治疗。经过家属的鼓励安抚和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赵大叔才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在经过三次大手术后,赵大叔的创面逐渐封闭,肺部情况逐渐好转。随着治疗的不断深入,赵大叔看到了康复的希望,开始积极主动的配合治疗。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削痂和植皮后,赵大叔终于痊愈出院,目前正在配合进行抗瘢痕和肢体康复治疗中。

医生提醒:烧伤、尤其是严重烧伤,容易发生烧伤休克、感染性休克、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吸入性损伤会引起肺部感染、肺水肿甚至肺不张等。愈后也容易留下瘢痕,影响容貌和功能,甚至引发心理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定期检查家用电器和电源,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生产、排查设备隐患。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