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一夜之间四个心梗 最小年仅27岁 心梗为何开始找上年轻人

2021-01-07 15:49: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雨晴 周兰兰



水母网1月7日讯(通讯员 孙雨晴 周兰兰)在疾病找上自己前,每个人都觉得疾病似乎离自己很遥远:“你们医生就是喜欢危言耸听,我爷爷抽烟喝酒这么多年也没啥事。”“我还没到三十,熬个夜怎么了?我十八岁那会儿玩游戏连续通宵几天都没事。”殊不知,正是年少轻狂的放纵为日后发病埋下了“祸根”。大数据显示,各种老年病的发病年龄都在逐渐年轻化。

“一个晚上,光心梗患者就来了四个!另外还有一个严重心衰,两个心绞痛的患者。”心内科副主任姚金朋回忆起前几天的夜班还是记忆犹新,“上一个手术刚做完还没出导管室,急诊那边就打电话说又来一个。”

27岁的小吴是河北来烟务工人员,刚刚换了新工作,正美滋滋的准备着去报到,谁知头一天晚上心脏却突然剧烈的疼了起来。“我疼得根本不敢动,在那躺着浑身冒冷汗。”回想当时的情景,小吴心有余悸,“我手机也找不到了,没法打电话求救,最后是没见过几面的邻居开车给我送来的,还没好好感谢他。”

小吴回忆说,自己之前的工作需要长期值夜班,在一次夜班期间感觉心脏有点不舒服,所以就换了工作。问及发病前是否有熬夜情况,年轻的小伙子腼腆地笑了笑,“元旦么,跨年肯定睡得晚一点,但也不是太晚,不知道算不算熬夜。”

“他一来我就判定这是典型的心梗,需要立马手术不能耽误。没有家属没有钱这些都顾不上了,我们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直接送到导管室做了介入手术。”姚金朋副主任说道,“年纪轻轻血管到处都‘堵’,而且有心脏疾病家族史,平时就应该多多注意了,好在现在经过手术和后续治疗恢复的很好。”

烟台业达医院医生介绍:心肌梗死简称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种,是由于冠状动脉即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在粥样硬化狭窄的基础上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坏死,进而造成心律失常和心脏骤停,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心梗的发病原因与环境密切相关,气温骤降是影响心梗发生的关键,除此之外,心梗的发生还与生活方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996”、“三班倒”等工作方式使“打工人”的睡眠时间难以固定,作息极其不规律。再加上大量抽烟饮酒、饮食过于油腻、久坐不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构成了心脏疾病的诱因。如果再遇上元旦这样的节日,和家人朋友凑在一起大吃大喝、抽烟喝酒、熬夜跨年等行为就成为了“导火索”,在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的情况下,形成局部血栓,最终导致心梗的发生。

熬夜、抽烟、酗酒等都是在透支自己的生命,年轻不是“为所欲为”的借口,不要等到身体“不堪重负”再后悔。保持规律地饮食和作息,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