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樊兆民:不放弃任何一位耳鼻喉患者

2021-01-06 08:55: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雪寒



image.png

水母网1月6日讯(通讯员 雪寒)偏头痛、耳鸣、耳聋……这些折磨人的疾病,总会顽固性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可是很多患者,却总是能在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耳科中心首席专家樊兆民这里,找到解决办法。

从医42年来,樊兆民秉承医者仁心,凭借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精湛医术,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患者诊疗满意度,他在医疗技术上和科室管理上不断进行创新和改革,攻坚克难,不放弃任何一位患者,竭尽全力为他们解除病痛。

来自温州的小罗被不明原因的耳鸣折磨了三年多的时间,早上起床后耳内会有沙沙的响声,马路上车辆的鸣笛声,商场的噪杂声都会引发耳鸣。三年来全国的知名医院也去了不少,可是开出的常规治疗耳鸣的药物,却对他不起作用。

在一次线上问诊中,小罗遇上了樊兆民教授,在网络沟通后,樊兆民根据小罗提供的相关治疗经历检测报告及自述,推断小罗所患耳鸣很有可能不是神经性的,应该另有原因,很可能是他一直研究的十分罕见的肌源性耳鸣。

本来就对病因有怀疑的小罗,一下子看到了希望,他立马从温州赶到济南,来到了樊兆民的门诊,通过临床表现和相应的检查,初步确诊为耳内肌痉挛。在今年4月底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给患者播放响亮的声音,诱发出患者的耳鸣,发现他的镫骨肌同时出现收缩。使用面神经监测仪刺激面神经发生镫骨肌收缩时,也会出现耳鸣。

针对上述两种症状,将位于患者耳内的镫骨肌肌腱剪断,患者的耳鸣症状即刻消失了,小罗多年的顽疾终于治好了。   在樊兆民的门诊上,总会有很多像小罗一样的耳科顽固性疾病的患者,饱受折磨,对于他们来说,樊兆民或许是他们最后的希望。25日下午,张元(化名)被推进了手术室,才30多岁的他一年前患上了渐进性面瘫,跑了很多医院找不出病因,当他怀着一丝希望联系到樊兆民时,樊兆民说:“到山东来,到我们这儿来吧。”

在一系列检查之后,樊兆民发现其内听道受到骨性肿物的挤压而引起面瘫,这种病例临床上是第一次碰到,肿瘤位于内听道的内下方,位置深,难以暴露,这都给治疗带来了难度和风险。经过团队的反复讨论和研究,决定由耳科中心韩月臣主任施行手术。采用经颅中窝径路成功切除了内听道内的肿瘤,同时很好地保留了面神经及听力平衡功能。   “想尽一切办法去治疗患者,不放弃每一个人。”樊兆民说,这是他由来已久秉持的原则。不轻易推开每一位病人,用技术的精湛和创新,承担起医者的责任担当。

不放弃每一位患者,樊兆民是有底气的。率先在国际上成功采用中颅窝进路脑膜中动脉阻断并岩浅大神经切断治疗顽固性偏头痛,开创了顽固性偏头痛治疗的新模式,并已在多个国家用于临床;成功开展颅中窝径路面神经减压术治疗颞骨骨折性面瘫,治疗病例总数全国领先;率先在国内开展侧颅底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奠定了我省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率先参与在省内开展多导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所在科室被国家卫计委和中国残联确立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人工耳蜗手术中心……

从医42年来,从他选择“耳鼻喉”专业开始,樊兆民在创新和突破的路上从未停止脚步,为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   每次提到这些成就,樊兆民总不想多谈,他认为这些成果都在医院和科室发展创新基础上的。老一辈的樊忠教授的大胆探索,奠定了耳外科、颅底外科的基础,在以王海波、徐伟等学科团队带头人的引领下,山东省耳鼻喉医院专业水平突飞猛进,连续十几年入选全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前十名,全国各地患者慕名而来。

“团队的力量是很重要的,在明确的战略规划下,大家劲往一处使,一起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一同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作为耳科中心首席专家的樊兆民教授带出了一支业内一流水平的耳科医疗团队,他坚持执行大查房制度,全力构建学习型科室,在科室内营造了爱学习、多学习的氛围。科室不断把最新的医疗科技应用于临床,让更多饱受耳部疾病折磨的患者获益。

对于科室下一步的发展,院领导已制定出清晰的发展思路。“为了给患者更好的服务,耳科中心的专业将更加细分。”樊兆民举例说,针对门诊量非常大的耳鸣患者群体,耳科中心新近划分了耳鸣专业组,由专人研究治疗耳鸣,将来可能还会细分出血管性耳鸣、肌源性耳鸣等亚方向,更精准地为患者提供治疗。同时,樊兆民说,目前耳鸣还有许多待解难点有待攻破。“比如目前耳鸣的发病机制和原理还不明确,那么就很难有根治耳鸣的方法。下一步将会在这些方面进行更加细致地研究。”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