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古稀老人病入膏肓 穿刺加微创起死回生

2020-12-30 10:56: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魏勇 左宏



水母网12月30日讯(通讯员 魏勇 左宏)招远71岁的王大爷,因急性胰腺炎引发腹痛入住某医院。20余天的治疗,让他几乎倾尽家产,病情不仅未见明显好转,反而不断加重。腹痛加剧不说,还出现了腹胀、高热、寒战,最高体温达40度。

病魔缠身的王大爷由于长期禁食,身体极度虚弱,心理也几近崩溃,眼看着他病入膏肓、行将就木,家人更是心急如焚,四处寻医问药却无果。周边医院要么考虑病情较重不敢收治,要么缺乏经验无法医治。后经别人介绍,得知滨医烟台附院肝胆胰脾外科成雨主任医术精湛、仁心仁术,对各类型胰腺炎诊治经验颇丰,随即转入我院治疗。

王大爷入院后,成雨主任立即对其病情进行了评估。此时的王大爷情况岌岌可危,卧床不起,米水难进,处于极度消耗状态,且出现心动过速,腹部膨隆、压痛明显,双下肢明显肿胀。在对病情和化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后,成雨主任判断患者已不是一般的胰腺炎,可能出现胰腺出血、坏死伴感染,同时合并脓毒血症。

成雨团队立即制定了治疗措施:1、因胸腔有大量积液、腹腔胰腺周围大量液体聚集,考虑胰腺坏死出血,立即给予PCD(胸腔、腹腔置管引流);2、改善营养状况,肠内肠外营养结合;3、抗感染治疗;4、待患者一般情况好转后,根据具体情况再行坏死组织清除。

入院当天,科室微创诊疗中心超声专家于守君副主任医师为其完成了腹腔及胸腔穿刺,血水逐渐引出。

在医护人员精准治疗和精心照顾下,王大爷的病情开始有所好转。但成雨团队没有因初战告捷而放松警惕,胰腺坏死伴感染,病情变化莫测,随时可能出现胰瘘、肠瘘、出血、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凭着丰富的坏死性胰腺炎诊治经验,科室医疗团队坚持动态观察病情变化。

果不其然,王大爷病情虽然明显好转,但仍有间断性发热及腹胀。复查CT可见其胰腺周围仍存在大量坏死、感染性液体,如不及时引出,病情恐有反复,甚至前功尽弃。但再次置管风险很高,对超声和穿刺技术要求更高。病灶周围有肠管、肾脏、脾脏、胰腺、重要大血管,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于守君副主任医师凭着过硬的技术再次完成高难度置管,将脓性液体引流体外。

经过综合治疗,王大爷病情日趋稳定,经检查可见胰腺坏死组织与正常胰腺组织已有较明确界限。此时已到了微创外科干预的窗口期,成雨主任果断为其行经皮肾镜后腹膜途径将胰腺坏死组织清除,经过3次微创手术,坏死组织完全清除。

由于病情严重又复杂,治疗时间比较长,王大爷一家和主管医生、护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主管护士蔡明月介绍说,王大爷刚来的时候腹胀、便秘严重,根本不能饮食,心情也坏到了极点。老人需要鼻饲,还要灌肠,又不敢下床,住院久了,十分烦躁不安。

小蔡就不停地劝他,“大爷,您只有配合治疗才能病好啊,才能尽快回家和孙子玩啊”。由于引流液发臭,敷料又极易外渗,主管医生牛洪凯每天坚持为其进行冲管和换药,护士每天两次为其换床单被套。这些精心的照护让王大爷的儿子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于是就时不时地买一些水果和奶茶送到值班室,用这种方式表达着一家人的感激。最后,转危为安的王大爷顺利康复,痊愈出院。

科普:

急性胰腺炎主要由胆道结石、饮酒等引起,重症胰腺炎约占10%左右,死亡率高达30%。重症胰腺炎病情变化快、治疗棘手、病程长,治疗期间随时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肠瘘、胰瘘、出血等合并症。胰腺坏死伴感染可出现全身脓毒血症,死亡率更高。

目前对重症胰腺炎外科干预首选经皮穿刺置管引流,如果引流效果不佳则采用内镜或微创技术行坏死组织清除,如治疗效果仍不佳则采用开放坏死组织清除。其中经皮肾镜后腹膜途径胰腺坏死组织清除技术在地市级甚至省城大医院鲜有开展,我院肝胆胰脾外科已多次成功开展此技术,使患者以最小的创伤,得到最佳的康复。

附科室介绍


肝胆胰脾外科理念:精准、微创、加速康复

科室微创技术:腹腔镜下肝切除、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腹腔镜下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腹腔镜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腹腔镜下高位胆管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腹腔镜胆道镜联合胆总管切开取石、腹腔镜十二指肠镜联合胆道结石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等。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