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睡前泡脚 胜吃补药!掌握这些规矩 抓住养生好时机

2020-12-29 10:08:01

来源:燕喜堂  



我国传统中医理论早就有“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热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蠕;冬天洗脚,丹田湿灼”的记载。但是泡脚有益的前提是正确地泡,包括水温、时长等。此外泡脚也不是百无禁忌的,一些特殊人群和某些特殊情况下不宜泡脚。

泡脚最佳时长

泡脚时间以30~45分钟为宜,每天或隔天泡1次即可。

泡脚最佳水温

泡脚的水温一般维持在38℃~43℃为宜。足浴时水深通常要淹过踝部,且要时常搓动。

晚上9点泡脚最养肾

专家建议晚9点泡脚最能养肾——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体内血液循环。

早上泡脚精力充沛

早上洗脚方法很简单,水温控制在40℃左右,以舒适不烫为宜,浸泡5~10分钟左右。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按摩双脚涌泉穴各1分钟左右,再按摩两脚脚趾间隙半分钟左右。为保持水温,可分次加入适量热水,重复3~5次。

泡脚的禁忌

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 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糖尿病患者应特别留意水温的高低,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严重的后果。

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老年人泡脚不宜过久老年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即可,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 

3种泡脚方比吃药管用

●白醋泡脚 促进血液循环 ●

白醋主要以粮食为原料酿造,中医认为白醋味酸,性苦、温,可活血散瘀、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杀虫。促进血液循环。白醋加入温水后能较快地透过脚部皮肤吸收,起到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适合高血压、高血脂、慢性疲劳综合征等。软化角质。白醋有活血散瘀作用,经常泡脚可软化脚部皮肤角质层,改善粗糙情况,令皮肤光滑有弹性。

●柠檬泡脚 促进新陈代谢 ●

柠檬味甘酸,性平,能生津解暑、和胃安胎。促进新陈代谢。柠檬含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有效缓解疲劳及延缓衰老。去除脚气。经常用柠檬泡脚对脚气、鸡眼等脚部皮肤病也有一定疗效。

●生姜泡脚 温经散寒 ●

生姜味辛,性微温,能温经散寒。驱散寒气。生姜泡脚能温通经脉,可有效改善微循环,缓解手脚冰冷症状,对风湿寒痹效果很明显。防治风寒感冒。生姜有解表散寒作用,可有效预防治疗轻症风寒感冒。

调理气血,增强抵抗力

冬季养生当然还要看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了3000多年阿胶制作技艺

是最正宗、最道地的阿胶

选好阿胶就到燕喜堂

团购还有更多优惠活动哦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