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一上班就过敏,难道要换工作?烟台业达医院这样说

2020-12-18 11:24:5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刘文婷



水母网12月18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 刘文婷)小马在一家电子元器件工厂上班,从事流水线上的装配工作,要穿工作服、戴橡胶手套操作。

近来他时常觉得双手发痒,手背起红斑、水疱。起初他并没在意,认为是橡胶手套不透气悟的,过几天就能好。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红斑、水疱逐渐扩展到了手腕部,甚至全身开始发痒,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和生活。小马怀疑自己是过敏了,于是来到烟台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

医生看了之后,说可能是过敏性皮炎,询问小马皮损发作规律。小马仔细想了想,觉得症状都是出现在上班的时候,在家休息时就能状逐渐缓解。医生急忙寻问小马上班时会接触到哪些可疑物质。小马说接触到的是一些电子元器件、电路板之类的,并且都是带着手套操作,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在详细询问病史后,结合临床表现分析,医生判断小马的手部皮疹属于接触性过敏性皮炎,与职业接触致敏物有关。医生为他开具了皮肤斑贴试验,查找可疑致敏物。

职业性变应性接触性皮炎是由职业活动中接触到的变应原引起的,其临床特点是初次接触变应原并不发病,自接触到致敏约需1-2周或更长时间,所以作为致病元凶的变应原常常被人们忽视。

致敏后再接触变应原,常在24h内发病,皮肤反应程度与致敏物的致敏强度和个体素质有关。

皮损初发于接触部位,界限清楚或不清楚,可向周围及远隔部位扩散,严重时可泛发全身。

小马回到家后,上网查阅了接触性皮炎的相关内容,发现其中的一条诊疗建议是:反复发病、影响生活工作者,需调换工作,脱离致敏物的环境。小马想到自己可能需要面对重新找工作的困境,压力倍增,过敏还没好,头发又掉了不少。

三日后复诊,检查结果显示小马对“秋兰姆”过敏。“秋兰姆”是什么?

秋兰姆是橡胶制品中广泛应用的硫化促进剂,可作为致敏物导致皮肤过敏。

医生说小马上班佩戴的橡胶手套很可能是诱发手部皮疹、瘙痒的致敏原因。

小马忧心忡忡询问道:“我们上班要求必须带手套,我对橡胶手套过敏,难道需要我换工作吗?”

医生建议小马在橡胶手套内部再戴一个纯棉手套作为内衬保护手部皮肤,避免直接接触橡胶制品。

听了医生的建议,小马在内层戴上了棉手套,上班一天下来,真的没有再发生过敏反应。过敏元凶找到了,工作也不用换了,这下小马终于如释重负,开心了起来。

什么是斑贴试验?

斑贴试验迄今已经历120余年的应用历史,是经典的皮肤测试手段,常用于寻找变态反应性皮炎、湿疹类皮肤病的过敏原。其操作简单,不良反应少,实验结果准确、可靠。常选用背部、上臂和前臂屈侧皮肤为试验部位,48-72小时后观察结果,根据皮肤测试结果发现过敏原,找出过敏原因。烟台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已开展此项检查,用于皮炎、湿疹类疾病的诊断和预防,受过敏困扰的患者可来电咨询。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