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重度烧伤 生命垂危 业达医院这一操作为她搭建一条“生命线”

2020-12-17 09:44: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53岁的张女士因为严重烧伤在烟台业达医院烧伤整形科进行治疗。

由于全身烧伤面积达到百分之七十,张女士反复发热需大量补液,为此,医护人员为她进行了2次股静脉穿刺,2次锁骨下穿刺,1次颈静脉穿刺。由于大面积烧伤,张女士全身可利用血管甚少,经PICC小组会诊讨论后决定为她进行PICC置管。由于张女士右侧上肢因烧伤处于挛缩状态,右侧手臂无法伸直,置管可用的完整皮肤仅有约6*6cm大小,这给置管操作造成了很大难度。为了尽可能地一次性完成置管,减少反复操作给张女士带来的痛苦,进行置管前,PICC置管小组在组长李知洪的带领下认真研究了张女士的情况,确定了置管方案。

根据制定好的方案,PICC置管小组的成员田丽丹副护士长沉着冷静,克服种种困难,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顺利为患者穿刺成功,置管术后张女士无并发症及任何不适,达到了预期效果。

● 科普知识 ●

01、 什么是PICC置管

PICC(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全称为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该操作置入的是一根软导管,这根软导管从患者上臂内侧置入,沿着血管走向,最终到达心脏附近粗大的血管。

PICC置管因其操作相对简单、安全,留置时间长,同时避免了反复静脉穿刺所导致的机械性静脉炎和化疗药物外渗的化学性静脉炎与组织坏死,为需要中长期输液的患者搭建了一条安全、有效的 “生命线”。

02 、PICC导管能保留多长时间

PICC导管是一条由高等医用硅胶或聚氨酯制成的柔软的、有弹性的导管,可以在体内长时间留置,一般为半年至一年;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都不同,留置时间的长短还取决于导管的功能状况,以及疾病的治疗情况;导管保护得越好,越少并发症,留置的时间就越长。

03、PICC置管后注意事项

第一天应减少肢体活动,有利于穿刺点愈合,第一个24小时后要更换贴膜;

第二天鼓励患者握拳松拳活动,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

三天内穿刺点处有少量出血是正常的,不要紧张,可以局部按压止血或用冰袋冷敷止血。

04、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置管后可以从事简单的家务劳动,如洗菜、做饭、扫地等,但是时间不宜过长。手臂不宜过度用力,承重力度以一个满水的热水瓶为界。

2、可以适当运动,但要避免使用置管侧手臂进行剧烈活动,如提重物、引体向上、长时间玩游戏、置管侧手拉公交车拉环等,并避免游泳等会浸泡到无菌区域的活动。不要用带管的手枕着头部睡觉。

3、可以沐浴,但尽量避免盆浴、泡澡。淋浴时置管处用小毛巾打底,保鲜膜缠绕手臂2~3圈,两端用胶带固定就可以了。

4、治疗期间每7天对PICC导管进行冲管、换贴膜、换肝素帽等,不要擅自撕下贴膜。贴膜有卷曲、松动、贴膜下有汗液时,及时更换敷贴。 如果遇到以下情况,请立刻找医生或护士进行处理:

(1)穿刺点渗血

(2)穿刺点周围皮肤红肿、有压痛,甚至有红色条索状

3)贴膜皮肤瘙痒、皮疹

(4)接头松脱、导管脱出或进入、漏水

5.导管完全断开

烟台业达医院PICC小组简介

2008年烟台业达医院普外科率先开展PICC技术,此后不断引进改良技术,提高了置管成功率,置管例次逐年增加。2018年开始开展新生儿PICC置管技术。目前,PICC专项技术小组,共有成员8人。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