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早上出门打太极拳之前 务必先看看这篇文章

2020-12-16 09:58:02

来源:燕喜堂  



如果你也常常出门打太极拳,那么,关于太极拳和膝关节的那些事儿,是时候应该学习学习啦!

太极拳对于膝关节健康,有利有弊!

太极拳运动是一项广受欢迎的大众健身项目,既可健身防身,又可调心养性,无论对于脏腑经络还是筋骨肌肉都非常有益。经常练拳对延缓关节、韧带、骨骼的老化均有较明显的效果。正确和适当的太极拳练习可以增加膝关节本体感觉,改善膝关节功能,增加运动能力。

但是因练习太极拳而产生膝关节不适的人,也不在少数。有骨关节外科医生发现,有太极拳练习者膝关节患上严重骨关节问题。也有部分太极拳练习者当中出现膝关节不适,进而发生膝关节损伤。

在太极拳运动中 ,常见的膝关节损伤有髌骨劳损、髌骨韧带损伤和半月板撕裂。由于太极拳动作要求膝关节始终处于屈曲半蹲状态,这使膝关节韧带松驰,膝关节的稳定性也下降,此时 ,它的稳定性主要靠髌骨和股四头肌来维持,髌骨的张腱膜和髌韧带所承受的牵拉张力及髌、股骨相应关节面间所承受的挤压力都较大。

因此,膝关节在屈曲状态支撑全身的重量并完成全部的动作,它的负重量比膝关节直立时的负荷大,也易产生疲劳。如果在运动中,加上身体姿势不正确,下肢肌力不足,重心降得过低,肌肉韧带关节放松不够,都会加大膝关节的压力,都可能引发膝关节损伤。

打太极拳之前,你需要注意这几点

准备时间需充足,整理放松练习也有必要。有研究显示,中老年人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不正确的技术动作是造成膝关节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做好准备活动能够帮助克服机体各种机能活动的惰性,缩短进入工作状态的时间。肌肉通过机体的热身运动后,减小了肌肉、韧带的粘滞性,增加了肌肉的弹性,同时也促进关节囊分秘更多的滑液,以减小关节的磨擦力及加大关节的灵活性和动作幅度,从而预防肌肉、关节和韧带的损伤。因此,练太极拳之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全身负荷最大的膝关节 ,更应充分活动开

此外,练习完太极拳后的整理放松也很有必要。练后的膝关节整理放松 ,是消除膝关节疲劳和预防运动损伤的一种方法。

重视股四头肌的练习

腿部力量不足和膝关节周围韧带的牵拉张力薄弱,也是造成膝关节负重过大而致伤的重要原因。而且,太极拳练习过程中膝关节不适主要出现在撩掌下势、搂膝拗步、虚步压掌、海底针、白蛇吐信等膝关节屈膝重心下移和屈膝重心下移加转体的动作形式中,这些动作都是需要股四头肌有足够的力量和稳定性,尤其是股四头肌的离心肌力和离心控制能力。

因此,加强下肢力量训练,尤其是加强股四头肌的耐力性肌力训练和髌韧带的牵拉张力的训练,以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和灵敏性。加强下肢肌力的训练,可用太极站桩、升降桩和负重抬腿,提高股四头肌和髌骨的功能。

女性应更加重视膝关节防护

女性太极拳练习者出现膝关节不适的机率更大。研究显示,女性在联系中出现膝关节疼痛是男性的2.37倍。这可能与女性双下肢感觉阈值和疼痛阈值比男性更低,并对多种疼痛刺激的容忍性更差有关。同时女性肌力普遍较男性弱可能是性别差异的重要因素。

尤其是女性练习者和本身患有膝关节问题的练习者在参与太极拳习练时应注重太极拳拳理学习,做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并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和膝关节控制练习。

膝关节是人体关节中重要的关节之一,也是全身关节中最复杂、负重最大、最不稳定而易受伤的屈戎关节。膝关节损伤在运动中较为常见。因此,不管你是否热衷于太极拳等运动练习,都应该重视对于膝关节的保护。

氨基葡萄糖是一种天然的氨基单糖,自蟹和其他带壳海洋生物中提取,是糖胺 聚糖和透明质酸重要的结构成分,因此可作为内源性关节软骨营养物质的替代物。

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多岁达到最高,医学上称之为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中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的时间越晚。但是,当我们30岁之后,骨量开始逐步降低。

因此,30岁之后,外源性补充氨基葡萄糖很有必要。氨基葡萄糖糖可用于关节问题的早期干预和预防,也可用于关节有问题者的软骨修复。尤其对于骨量稀少的中老年人来说,常进行太极拳练习,为自己准备氨基葡萄糖营养,才能更全面地维持膝关节健康。健力多氨糖软骨素平安夜圣诞节燕喜堂还有特价优惠,不仅超低价,还有好礼相送,赶紧进店咨询吧。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