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哪种睡觉姿势更利于关节健康?侧卧or平躺?

2020-12-16 09:57:55

来源:燕喜堂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有小伙伴抱怨因为睡觉姿势不好而关节不适的经历。明明当时睡着自我感觉很“舒服”,可第二天往往就发现自己颈椎关节或腰关节酸痛。到底怎么睡更利于关节健康呢?今天多多就给大家解答下这个困惑!哪个睡姿更适合你?

我们通常说的睡姿有三种,分别是:仰卧、侧卧(左侧卧、右侧卧和蜷缩式睡)、趴着睡。

1、仰卧

仰卧时身体和床的接触面积最大,人体最放松,身体和大脑血液循环比较好。仰卧时,注意别让腰部过直,致使肌肉组织受到一定牵拉。最好在腿下垫一个枕头,让腰部保持一定的弯曲度。

此外,选用合适的枕头也很重要。一个合适枕头的宽度最小要达到肩宽的 1.5 倍;而高度则是用力压下枕头后依然有一个拳头竖起来差不多高。

2、侧卧

侧卧可以防止咽部软组织和舌体后坠,减轻颈部和胸部脂肪组织对气道造成的压力。左侧卧有助于减少胃食管返流,促进消化,防止烧心。右侧卧不会压迫心脏,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另外,侧卧能缓解打鼾。

侧卧时,建议头部较肩部微微向后,双髋及双膝略屈,能保持肌肉的自然松弛。

根据每个人的肩膀宽度不同,侧卧时女性枕头高度在7-12厘米,男性枕头高度在11-14厘米。这样才能填补肩部以上的空隙,让头颈部得到完美支撑。

3、趴着睡

俯卧睡姿让脊柱很难保持中间位置,会给关节和肌肉带来压力,刺激神经,长时间俯卧伴随而来的可能是疼痛、麻木和刺痛感。

而且在枕头过高或过低时,这种姿势会增加颈脖及脊椎压力,增加神经压迫的可能。

如果长期被打鼾困扰着,那选择俯卧姿势可能对缓解这一症状会有帮助。因为面部朝下会让呼吸道打得更开。因此如果你并没有颈部和背部疼痛症状,俯卧睡姿也可以尝试。

另外,最好选择乳胶泡沫或弹簧床垫,这比一般的床垫更能保护脊椎,也可以在肚子下竖着垫一个枕头,以减轻后背压力。

4、蜷缩式

蜷缩式能够缓解身体压力。保证身体足够放松,适合压力大、感到身心疲劳的人。

这种睡姿有助于修复后背疼痛、缓解椎间盘压力,但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否则睡醒后易头颈痛。建议脊椎和脖颈应保持一条直线,两膝之间还可以夹一个枕头。

综上,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一个自己舒适的睡姿,但无需操之过急,慢慢改变睡姿适应即可。

关节不好,这样睡

01颈椎病人群

颈椎病发病原因与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研究发现,正确的睡姿及合适的枕高对预防颈椎病有重要意义。合适的枕高应是在睡眠时使颈椎处于自然且放松的状态,以防止颈椎的过伸、过屈和侧屈。

建议在疼痛期间或康复期,以仰睡为主,同时选择不软、不硬的床垫并配合结构分区枕,用以托住颈部,缓解疼痛和帮助修复。

02脊柱侧弯人群

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如果侧弯不严重,也没有疼痛,可以选择侧睡,同时配一个合适的床垫和枕头,尽量保持身体重心平衡。

如果侧弯严重并伴有疼痛,应及时就医,结合临床医师建议来保持一个舒适的睡姿。

03腰椎病人群

腰痛人群在康复医学科门诊较为常见,其主要症状为腰背部、骶部的疼痛或不适感,可伴有或不伴有下肢的放射痛,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 。该病病因复杂,如腰椎间盘病变、骨关节退行性变、腰肌劳损、腰肌筋膜炎、精神性腰痛等皆会导致腰痛。

腰痛患者在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日间功能障碍等方面的得分显著高于正常受试者。可能的因素包括腰椎病引起的疼痛发作、精神紧张或抑郁、不良的睡姿等。

仰睡能够缓解腰部的酸痛症状,所以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群。建议仰卧时腰椎下放置3厘米高的小枕头作为支撑,膝下放置高度适宜的软枕,让膝盖稍弯约呈60度左右,这样有助于缓解腰痛不适,帮助腰部肌肉放松。如果是在康复期,无痛,可以右侧睡。

除了重视睡眠,日常生活中的营养补给,对于维持关节健康也很有必要。

作为一种氨基单糖,氨基葡萄糖在人体组织中分布广泛,在人体的细胞膜及组织构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蛋白多糖大分子合成中起到中间物质的作用,是蛋白聚糖、糖蛋白等合成的关键物质。

在关节软骨中,氨基葡萄糖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物质,关节软骨及其滑液分子的合成离不开氨基葡萄糖。它能够起到阻断骨性关节炎病理发展,对于骨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起到缓解的作用,还能够抗炎。想要睡眠好,关节健康是很重要的一环,需要得到我们更多的重视和呵护,健力多氨糖软骨素平安夜圣诞节燕喜堂还有特价优惠,不仅超低价,还有好礼相送,赶紧进店咨询吧。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