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这种传染病 预防是关键

2020-11-30 15:41:4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娜娜 周兰兰



水母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 林娜娜 周兰兰)近日,烟台业达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从入境的留观患者中先后发现并确诊了三例境外输入的登革热患者,并将患者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三名患者都已治愈出院。

前段时间,从菲律宾入境的张女士在隔离期间出现了发热、皮疹症状,被送入烟台业达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进行诊治。感染性疾病科的医护人员为她进行了新冠肺炎的相关检查,结果均为阴性,随后为她进行了对症治疗,但是张女士仍然发热,皮疹继续增多。考虑到张女士入境前是在菲律宾工作生活,结合她的化验检查及临床表现,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初步诊断她为登革热疑似病例,立即进行了网络上报并联系烟台市疾控中心,进行登革热筛查。等待检查结果期间,张女士出现白细胞及血小板进行性下降,病情一度加重,医务人员对她进行积极的治疗,专人护理,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次日凌晨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果回报登革热核酸阳性,张女士被确诊为登革热。烟台业达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连夜将她转送至烟台奇山医院进一步治疗,此病例为开发区发现并确诊的第一例登革热。

随后,烟台业达医院又有两名入境隔离患者因皮疹入感染性疾病科诊治,经进一步进行登革热检查后,确诊为登革热,并被转至烟台奇山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三位患者均已治愈出院。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有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点为突起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减少。登革热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本病的传播媒介。人群普遍易感。本病无特殊治疗药物,主要采取对症支持治疗。所以预防尤为重要。

“预防登革热首先要控制传染源,在地方性流行区或可能流行地区要做好疫情监测预报工作,早发现、早诊断、及时隔离治疗。同时尽快进行特异性实验室检查,识别轻型患者。加强国境卫生检疫。”感染性疾病科医务人员表示,除此以外,预防登革热还要注意防蚊灭蚊,改善卫生环境,同时提高易感人群免疫力,注意饮食均衡,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