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眼科
烟台爱尔眼科于秀敏:传承

2020-11-30 11:05:21

来源:爱尔眼科  



闲暇之余,记者透过门缝看到耄耋之年的于秀敏教授正在认真研读《小儿眼科学》,这一幕深深的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瞬间浮现在记者的脑海中。“于教授,您好,我可以采访一下您吗?”、“孩子,快进来。”于教授起身热情地把记者迎进门。

于秀敏,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名誉院长,山东大学眼科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全国小儿眼科知名专家,著作6部,科研成果16项。她曾获省及国家级成果奖10项,发明专利3项,发表省及国家级杂志高学术水平论文80余篇,从医50年,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实践经验。

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人生态度

“我出生在威海乳山,小时候家庭并不富裕,由奶奶、姐姐带大,连学费都是申请的国家救助。”于秀敏深知上学机会来之不易,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学习,改变家庭现状。”我们那个年代读书跟现在还不一样,那会还需要干农活赚分,我是一点舍不得耽误学习的时间,每次放学干农活的时候,我都带着书,一有时间就看。“地头看,炕头看,饭桌看……凭借着这股韧劲,于秀敏1958年被保送到山东医科大学医疗系,也就是现在的山东大学医学院,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立医院。

“好好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于秀敏坦言,读书让她开拓了视野,让她从一个小村庄走到了大城市,接触到了更加先进的医疗技术,有机会跟更多的前辈切磋医技。1977年至1979年,于秀敏参加了援助坦桑尼亚的医疗队。为了更好的帮助坦桑尼亚人民解决医疗问题,于秀敏白天深入一线调研,晚上归纳整理并查阅书籍,生怕有半点疏漏。由于工作突出,一年后于秀敏被评为援坦医疗队先进工作者,受到了外经委的表扬。当时援坦的80人医疗队中只有于秀敏一人获此殊荣。

回国之后,于秀敏又被选派到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进修学习,面对先进的技术,她诧异了,这是于秀敏在山东从来没有接触到的。“看到广州的先进的医疗设备,我内心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什么时候山东也可以有这么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啊。我当时就想一定要把新技术、新经验学到手并带回山东。”于是,于秀敏白天手术积累经验,晚上扎进图书馆学习整理,笔记记了好多本,就这样日复一日,进修的一年她从未回过家。

干就对了

“不管什么,干就对了!”进修结束之后,于秀敏回院认真全面的汇报了进修一年所学到的新技术和收获,青光眼的分类诊断、视网膜脱离的手术方法、斜视的检查和手术方法、中西医结合治疗糖网病等等。

“1984年,随着眼科老主任的退休,院领导把眼科主任的重担交给了我。”于秀敏表露,“我当时只是一名主治医师,上面还有5个老师,压力真的是很大,既要搞好业务、技术,还要进行行政事务,到底该怎么办?”顶住重重压力,于秀敏把医疗、教学、科研分别分给了高年的老师,自己全方位统筹。

自从担任眼科主任以来,于秀敏带领的眼科科室,年年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集体获得荣誉比我自己获得荣誉更高兴”,于秀敏说道。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她自己主动退出了院先进个人的评选,她希望把机会留给科室的年轻人,正因为有团队的支持才有她今天的成就。

团结一致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为了促进科室发展,于秀敏主动带领科室大夫写论文、著作,并为山东省立医院争取了山东省眼病防治中心实践教学基地。与此同时,为省立医院争取了香港著名人士赠送的眼科防盲流动手术车,设立眼科药物实践基地。1987年,山东省眼科学会与耳鼻喉科学共同创建了山东医科大学耳鼻喉眼学报(现改名为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此报为国家核心期刊,为山东省眼科与耳鼻喉科医师在本刊发表论文及晋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1985年,于秀敏组织山东50余名专家编写教材,并对山东10万人进行了眼病调查,成功在中华眼科杂志上发表了论文。

2017年本着“干就对了”这份初心,于秀敏来到了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主攻少儿眼病方向的她现任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的名誉院长,每次面对前来看诊的患者,总会亲切的说,孩子不要怕,不要紧张,放轻松,没事的。“于教授给我的感觉很慈祥,每次给患者看病总是笑嘻嘻的,让人感觉很温暖,来这里看病的患者,对她评价很高的。”医院的护士说道。

和谐信任的医患关系是她行医50余年的常态。在漫漫从医路上,于秀敏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学生,带领团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医学无止境。当你觉得,你选择的事业和每天做的事是正确的且有意义的,那你就不会浪费一分一秒。我要感谢我的患者、我的队友,是他们成就了我。“于秀敏动情地说。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