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24节气养生 小雪已至补益补肾

2020-11-23 10:14:13

来源:燕喜堂  



“万物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之。”因冬季更易藏纳阳气,因此也是一年中最好的补益、保养的季节。补充营养也更容易吸收。小雪时节的到来更是打开了初冬的篇章,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因此更要注意防冻保暖。

都说冬季该补,但是应该补哪里您知道吗?人体五脏,肝主生,心主长,肺主收,肾主藏。人体的阳气内敛、下降,藏于肾,因此,冬季是藏的季节,是养肾的季节,也是补肾最好的时机。

冬季伤肾会有什么隐患呢?中医学认为,肢体的功能活动,包括关节、筋骨等组织的运动,皆由肝肾所支配,故有“肾主骨,骨为肾之余”的说法。冬季人体容易火过旺,无形中加重了肾脏负担,容易导致肾脏病、遗尿、尿失禁等。更容易得以下疾病:

1、呼吸道疾病:冬季寒冷干燥,呼吸道适应能力减弱,容易的导致细菌、病毒感染疾病的发生。

2、心脑血管病:寒冷导致人体血管收缩,供血不足,经常出现头晕、血压升高、胸闷、胸痛、心慌气短、心率不齐等症状。

3、颈肩关节疾病:冬季环境湿冷,导致关节旧病极容易复发,颈椎、脊椎、膝关节、踝关节等骨关节。

说了这么些,冬季补益补肾的利弊我们都了解了,那到底如何补呢?

一、食补(冬季应补充热量高的食物)

1、栗子 :栗子被称为“肾之果”,有补肾壮腰、活血化瘀功能,很适合冬天人体的需要。

2、羊肉:冬天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益气补虚,可改善因阳气不足而导致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等症状。

3、牛肉: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

4、木耳:木耳滋阴、补肾,润肺、养血、润燥作用特强,适用于阴虚津亏血燥的一类人食用。

5、鲈鱼:性平,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中医古籍认为:“鲈鱼,多食宜人,凡肝肾阴虚,或脾虚胃弱者皆宜。”

6、山药:入肺、健脾、补肾的佳品。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弹性,还有润肺止咳的功能。

二、中药药补

1、枸杞:具有养肝明目、生精去疲劳、安神养目等功效。肝肾亏损类人可泡水或煲汤。

2、芡实:补脾止泻、益肾固精,滋养强壮性的药材。对肾脏的保养有很大的功效。

3、肉桂:可以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血脉;

4、女贞子:性平,味甘、苦,归肝、肾二经,有滋阴益寿、补益肝肾、清热明目、乌须黑发等功效。

5、阿胶:阿胶一直是冬季补益的佳品,补血,滋阴,润肺,止血。治内伤腰痛,强力伸筋,添精固肾。

但选阿胶更是一个技术活,东阿阿胶从汉唐至明清一直都是皇家贡品。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历代《本草》皆将其列为“上品”,称其为“圣药”,我国首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称其“久服,轻身益气”。选阿胶,就选千年滋补老品牌-东阿阿胶,来燕喜堂购买更放心!

除了食补药补,还可以每晚泡脚。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用合适的中药泡脚对脚气也有一定的作用。脚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毛孔开放。

小雪已至,冬季初始,有任何的疑难杂症,补益补气问题,尽可咨询燕喜堂国医馆,抓药煎药一条龙服务,名医坐诊,师承中医家传,有多年实践理疗临床经验,无论是心脑血管疾病还是颈椎关节问题、脾胃肾虚,用最专业的分析,让您这个冬天轻松起来!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