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24节气 小雪养生小贴士

2020-11-23 10:09:28

来源:燕喜堂  



一、起居宜忌

《黄帝内经》有云:“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冬令宜适当早睡晚起,早睡以养人体的阳气,保持身体的温热;迟起以养阴气,待日出而作,可躲避严寒,使其温暖,从而阴平阳秘。冬季早睡晚起还可避免低温和冷空气对人体的侵袭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严寒刺激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充足的睡眠还有利于人体的体力恢复和免疫功能的增强,有益于预防疾病。

注意防寒保暖。立冬以后日照短,天气凉,患者要多穿衣服,而且不可忽视下肢的保暖,夜间要多盖被褥,也可启用取暖器具与设备。并注意定期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得到及时的更换。进入小雪后,在寒冷侵袭下,容易诱发冻疮,为了预防冻疮,一定注意对容易出现陈疮的部位进行保暖。天冷外出时,面部及手部暴露部位应涂一些油脂类防冻霜,患处须戴手套,鞋袜不能过紧,穿厚袜、棉鞋,必要时戴护耳帽或耳罩。每晚睡觉前可以用生姜、艾叶煎热水浸泡手脚,涂油脂类防冻霜,并进行按摩。

二、饮食调理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虚则补之,寒则温之”,寒冷的冬天,一般人可多吃栗子、糯米、韭菜、牛肉、牛肉等御寒力强的甘温食物。冬吃羊肉,是非常合适的。中医说羊肉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之妙品,是一种良好的滋补强壮药。进补时,最好先做引补,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以调整脾胃功能。切忌少吃黏硬、生冷食物,易伤人之脾胃之阳气。

立冬之后应多食用诸如柑橘、柚子、柠檬、小白菜、花菜等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及蔬菜。也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土豆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

我国古代医家早就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杂食思想。所谓“杂食”,就是粗粮、细粮混杂吃,荤菜、素菜搭配吃。只有食物多样化,粗细搭配,荤素兼吃的“杂食”才是延年益寿的真正良方。

冬季在饮食调养方面,中医还认为应少食咸,多吃点苦味的食物。另外,冬季饮食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之阳受损。

三、运动休闲

动静结合,有益健康。过量的运动也会有损健康,养生关键在于张弛有度,“动过则损,静过则废”,使陶冶性情的运动和恬淡养心的方法有机的结合,相得益彰,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等,选择合适合自己的,如走路、慢跑、广场舞、太极拳、呼吸保健操等;静的方式也有很多,如读书、听音乐、写字、垂钓等,保持平和的心态。

冬练也要选择良好的环境和适当的路线,最好不要在汽车频繁来往的路边上活动,因为汽车在行驶时会带起很大的灰尘。这些微粒悬浮在空气中,具有很强的吸附力,很多有害气体或液体都能吸附在微粒上而被人吸人肺脏深处,从而促成急性或慢性病症发生。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冬练前,应该做适当的准备,并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容易受凉。避免着凉,冬季到户外锻炼,要适当穿得暖和一些,要戴上帽子和手套。如果风大,就要戴上口罩。但也不要穿得太厚、过于臃肿,以免防碍身体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并易出汗太多,反而招致感冒。

四、管好慢性病 护住心脑肺

这个时节,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减弱,抵御疾病的能力也会衰减,正是病邪乘虚而入之时。要特别注意环境变化,及早防范,以免殃及身心。

多种血压仪供您选择,诸多优惠详询店内!燕喜堂大药房均有销售!

百病生于寒,寒从脚下生

小雪养生|先暖脚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中医认为,脚是人体之根,与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有极为慎密亲密的接洽相关,光在足底就有136个穴位反射区,对应人体的五脏六腑各个器官,“人壮全凭脚健”。

在这个逐渐变冷的季节,对足部保暖常见的方法有按摩,泡脚,足浴。而我们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足,足部暖和,晚上就不会出现脚冷难以入睡的情况。泡脚时间以10分钟—20分钟为宜。

便民泡脚养生小方:

红花10g;艾叶50g;花椒5g;干姜10g;桑枝20 g;当归20g。

功效:温经散寒,活血通络。

注意:高血压患者水温不易过高。

燕喜堂中药门店有售

小雪时节

别忘了给家人打一通电话

嘱咐他们多添衣裳哦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