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最近越来越多人感冒 如何判断自己处于感冒的哪个阶段

2020-11-19 11:24:08

来源:燕喜堂  



最普遍的病症是啥?任何人都是果断地回应:发烧感冒!

数据显示,每一年的11月到第二年2月是容易发烧感冒的时节,气温转变是引起感冒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日秋冬季节转换,越来越多的人感冒,你知道如何判断自己处在感冒的哪个阶段吗?

感冒潜伏期(8-10小时)

我们打第一个喷嚏前8小时,我们的上呼吸道已经被感冒病毒入侵并悄悄地繁殖了。当感冒病毒进入人体,病毒就会找一个上皮细胞,进入并复制一下自己,化妆成我们自身细胞的样子而不会被白细胞破坏。在该阶段内,感冒症状主要体现在鼻部,如鼻塞、喷嚏、流清水样鼻涕,也会有咳嗽、咽干、咽痒、咽痛等咽部不适症状。

感冒潜伏期病状是可以改善的。洗热水澡、泡热水脚都能够帮助排出体内的寒气,帮助排毒。同时注意休息、多喝点温开水、大量补充维生素C约每天1000mg,可增强机体抵抗力,对感冒的治疗有辅助效果,抵抗力较好的人体很快就会好了。

感冒发展期(12-48小时)

感冒后的2-3天,病毒开始指数级别的复制,每一个细胞成为病毒复制的原料,每当侵入一个细胞就会复制出数百万个病毒,引发了我们身体的警报,身体会启动防御机制,让巨噬细胞去吞噬这些病毒,人体开始用黏液包裹冲刷这些坏死的细胞和病毒尸体。该阶段患者的鼻涕会变得粘稠,伴随有咽痛、流泪、味觉减退、呼吸不畅、声音嘶哑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有发热、畏寒、头痛等症状。

该阶段是感冒症状更为明显的阶段,太过严重靠硬抗是不行的。

感冒发热期(3-7天)

如果病毒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们身体会启动更有效的防御手段,在这个阶段会升高体温,体温每升温0.5摄氏度,病毒复制速度会降低50%,这时我们就会发烧,所以不能一味地要求医生退热。到这时体内的这场战斗已经进行了7天。大部分人的感冒能够自愈,但会有少部分人抵抗力较低的人群,会并发心肌炎、脑炎、肺炎、肝炎、肌炎等病症。

感冒恢复期(7天+)

如果你处在这个阶段,那么恭喜你,你的感冒几乎好了。感冒恢复期,感冒的各种症状都会减弱,人也不那么难受了,一般只要多喝水,注意保暖就会自己恢复。但若是再次受凉,则很可能加重症状。如还有咳嗽以及倦怠的情形,这些不适感通常会在一、两周内痊愈,但如果没有做适当的治疗,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脑炎以及心包膜炎等,恢复期不得不慎。

       以上为一个完整的感冒周期。对于普通感冒,只要症状不是很重,其实我们完全没必要那么心急地打针吃药。

不妨采取一些温和的措施来提高免疫力,让感冒自愈。这样对自己的免疫系统也是一次有效地锻炼。及时补充维C,增强免疫力,果维康三种口味任你选择,来燕喜堂购买更放心哦!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