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逆行几内亚,一封跨洋感谢信里的医护故事

2020-11-18 17:11:28

来源:烟台海港医院  



近日,山东港口烟台港收到一封来自中非铝土矿产业“三国四方”联合体——“赢联盟”总指挥孙修顺先生的感谢信。他向山东港口烟台港长期以来给予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特别表扬了烟台海港医院杜俊宏、胡晨平、丁敏、倪亚丽四名援外医护人员,对他们奔赴几内亚支援 “赢联盟”博凯港口项目现场医疗工作,为抗击新冠疫情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四名援外医护人员在几内亚现场抗疫保产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和特殊贡献,展现了烟台海港医院医护人员仁爱关怀、奋发有为、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在异国他乡践行着“以品质医疗守护生命健康”的使命担当。

医者无畏,使命必达——“加班医生”杜俊宏

疫情不退,医护不休。到目前为止,杜俊宏医生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300多天,逾期4个月未休假,最忙的时候,每天都要超负荷工作10多个小时。他和医疗队一起,在国内专家的远程指导下,细心摸索总结,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现场的疫情防控机制和病患康复疗法,帮助生产运营部门顺利实现了抗疫保产的工作目标。

铮铮铁汉,也有柔情似水的一刻。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杜俊宏医生在信中曾这样说道:“没有一个人不渴望回到母亲的怀抱,寻找那一份安心,依偎在母亲的怀里,那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那是最自在的天空,那是最温暖的家。”

据了解,在杜俊宏医生等现场医生与相关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几内亚各项防疫举措逐步展开。驻地目前已治愈了40例新冠确诊病,在几内亚进行医疗工作的期间,杜俊宏医生以自身优秀的业务水平,在非洲积极从事研究工作,不断充实自身救治热带疾病的知识,还与当地的非洲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逆行万里,再踏征程——“暖男护士”胡晨平

逆行一次是勇气,再次逆行是热爱。胡晨平护士在恢复通航之后于今年8月再次毅然奔赴几内亚,投入抗疫工作中,承担起医务室采用,隔离区查房和在核检化验室帮忙的工作。风里来浪里去,凌晨出海上外锚地为船员采样。在非洲潮热的天气之下,一条船检测完毕,厚厚的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这样的工作状态,他不知经历过多少次。

“在几内亚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看个病有多么的不易!”胡晨平颇为感慨地说。

2019年4月28日晚上,几内亚的一位职工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由于当地医疗物资不足无法收治,只能先进行简单处理,第二天前往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一天之后,胡晨平去中国医疗队那里拿到了治疗药品,本以为可以返回场区了,却接到了场区打来的紧急电话。一位职工在海上作业,因风浪太大,仓里的水泥搅拌机掀翻打断了他的右腿。据胡晨平描述,当时受伤职工处于休克状态,大腿与小腿之间仅有巴掌大的皮瓣相连。伤者面临截肢,甚至随时可能失去生命。“伤者还很年轻,如果截肢的话,他的后半生该怎么办?”这一次,烟台港人也再一次发扬了“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共为伤者捐献15人次鲜血,共计6000cc。最终,伤者保住了腿,也保住了生命。

在“赢联盟”孙修顺先生的感谢信中提到,胡晨平护士不论面对怎样的奉献和困难,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对打赢抗疫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充满信心。由此可见,胡晨平护士所散发的正能量,乐观且不放弃的精神,在无时无刻感动着很多人。

不让须眉,远赴战场——“白袍花木兰”丁敏、倪亚丽

谁说女子不如男!作为联盟医疗战线首次加入的“巾帼英雄”,她们远离亲人和家庭,克服了首次派驻几内亚所面临的时差和水土不服困难,一下飞机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繁忙的设备调试和检测工作中,连续奋战100多天(其间仅仅休息了2天),以坚定的意志力,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效熟练的检测技能,让联盟具备了强大的就地核检能力。从今年8月14日抵达几内亚至今,丁敏、倪亚丽共检测中非人员4800人次,为医疗团队的诊治提供客观医学依据,实现了病患“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显著防控效果。

“我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丁敏说。

“我们亲眼看着实验室从无到有,各种物质、设备摆放到位,调试成功,直到完成了第一次检测!”倪亚丽说。

两位“白袍花木兰”的努力付出,赢得了当地卫生部门的赞赏表彰,为中国医生赢得了荣光,为中非友谊添播了新的“种子”。

丁敏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大家的信任和信赖,让我们每天的工作充满成就感。作为一个山东港口医务工作者,服务港口建设,服务合作项目,服务中外员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好的!

历史的车轮,驶下骄傲的足迹。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倡议下,2014年,烟台海港医院医疗队跟随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的海外港口建设军团在遥远的西非几内亚建立起海港人的第一个跨国诊所。随着工程拓展,医院医疗队冒着感染的埃博拉病毒的风险,毅然在不毛之地又相继建起了2个服务站点。2020年新冠肺炎的肆虐下,我院又增派两名检验人员,全力支持几内亚的抗疫保产工作,展现了我们“海港人”的优良品质,在大洋彼岸书写了新时代下中非人民的赤诚友谊。

夏凉冬暖,他们远在万里守护生命。

阖家团圆,他们在他乡仰望着故乡。

他们是白衣天使,也是我们的“家人”。

明月升,共天涯,愿“家人”们平安。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